6/27/2013

日本老年人:我們不差錢兒

朝日新聞

歐債危機讓世界經濟一個踉蹌,而60歲以上人口占到很大比例的日本卻因為老年人的積極消費保持了經濟活力。

據日本銀行2日公佈的經濟觀測調查,國內個人消費勢頭強勁。也有說法稱由於日本大地震後,國民一度減少了不必要的消費,而現在正是這一影響的反彈期,大家都在放開手腳花錢。

而其中受益最多的就是便利店。5月,便利店全國銷售額較去年同期增加了6.0%共計7920億日元,且去年10月起就進入了持續增長。而支撐這一勢頭的正是老年人群。

由於考慮到顧客中越來越多的人覺得“到遠處買東西不自由”,7-ELEVEN將從8月開始實施送貨上門服務。

LAWSON則著眼於老年人喜歡吃蔬菜一類新鮮食品的特點,開發了“新鮮便利店”。在2011年度,該店50歲以上的顧客層占到了35%,大大超過幾年前的20%。

在老年人中,特別能拉動消費的就是占到日本人口構成中百分比最高的“65歲~70歲”人群。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認為,這個年齡段“人數多而且有時間花錢”,日本經濟景氣可以維繫,他們可謂功不可沒。

而根據旅遊公司JTB的統計,4~6月境外遊預約人數較去年同期增長了3成。按年齡層來看,65歲以上的人增加了5成。JTB的佐佐木隆會長這樣說道:”由於地震的影響去年人們減少出行。今年出現了反彈,消費勢頭也變得更強。日元升值也促進了境外遊的需求。”

另一方面,日本經濟前景不甚明朗。東北地區地震和海嘯災區的重建等帶來的大量需求對日本經濟的複興產生積極影響,但是重建帶來的需求可能在今秋就達到頂峰,並開始回落。同時,因為日元升值和世界經濟大環境不穩定,現在以出口為中心的製造業也持續低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