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7/2013

郝明義為何批馬?

李中志

國策顧問郝明義一夕之間被《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激怒,痛斥馬政府「愚昧、無能、粗魯而自我感覺良好地倒退,黑箱作業卻自以為是、對大陸的無知與愚痴、傲慢地忽視產業需求、對台灣本土中小企業欠缺憐憫。」有如獅子吼,震得總統府東倒西歪。挾著服務業哀鴻遍野,郝明義立刻取得道德高度,後力驚人,逼得總統府頻頻溝通,享受絕大部分服務業者所沒有的關愛。

劉進興教授將馬丁‧尼莫拉的懺悔詩「當初他們」改寫為台灣版,影射納粹一步一步吞噬全國的悲劇正在台灣上演。但別忘了,郝明義絕非尼莫拉,懺悔在納粹政權下的懦弱與冷漠;郝明義在馬政府裡既不懦弱、也不冷漠,他其實是馬政權建立的指導者與參與者。如今只是失了些他出版界的好處而翻臉不認人,如何與尼莫拉的懺悔相提並論?二十四小時是郝明義留給台灣人自救的時間,但他忘了,過去五年來有近四萬五千多個小時的時間,他是如何指導這位以「化獨促統」為庭訓的總統。

在我看,郝明義更像納粹政權裡的艾克曼。筆者言重了嗎?讓我們來重讀郝明義以國策顧問的身分,於二○一一年一月十四日,刊登在中國時報的一篇投書「期待馬總統的國家論述」。彼時馬政府已窘態畢露,藍營岌岌可危,雖力有未逮,但馬政府上下莫不以救經濟來力圖振作。惟郝明義獨排眾議,大膽建議馬總統不必管人民對麵包的需求、不必發展經濟。為了逆轉民進黨的國家論述,郝明義還批評馬總統元旦文告的「壯大台灣」不是什麼核心價值;「振興中華」更是不清不楚,甚至反對「台灣優先」,因為它「斷絕了台灣主動想像、論述並規劃兩岸關係的可能」。

觀之馬政府後來的施政方向,馬總統確實把這些話聽進去了。當馬政府有如懺悔詩裡的納粹,一步一步進逼,衝著小農、勞工、學生、異議份子來時,我們都憤怒地發聲了。只是政治人物既失聰又失明,昨是今非,也不過是分贓不均的狼嚎梟鳴罷了。

(作者為美國伊利諾州立大學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