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4/2016

東京人形町散步,向田邦子難忘的滋味

雖然人形町地名的由來,並非來自於人形燒,不過如今來到這裡,到訪老鋪買盒人形燒嘗嘗,彷彿已在標準散步路線之中。



這一帶賣人形燒的店家不少,然而最知名的仍屬創業于1917年(大正6年)的「重盛永信堂」。因為是老鋪,慕名而來的遊客眾多,或許名聲遂水漲船高,比起其他店家來説,每一塊人形燒的單價也貴了不少。但抱著既然都已來到,紀念性一般的買來吃吃也無妨吧。內餡使用大量的紅豆泥、餅皮打進蛋黃烘烤而成的人形燒,確實香濃可口。不過對我來説,飽滿過度的甜味,吃一個就已感上限。

大多數人到重盛永信堂都是指名買人形燒。不過,有一個女人卻更偏愛這家店賣的煎餅。那個人是我喜歡的日本作家,向田邦子。

向田邦子在世時,曾寫過一篇走訪人形町的短文,後來收錄在《女人的食指》這本散文集中。她寫道,都説來到人形町的水天宮參拜以後的下一站,就是順路會到對面的重盛永信堂買一種「贅沢煎餅」。一般的煎餅都是硬度較高的鹽味餅乾,但這裡的煎餅則是口感較軟,帶著雞蛋甜味的滋味。日文中的「贅沢」就是奢華之意,向田邦子推測,大概是過去少有巧克力和生奶油之類的零嘴,所以對當時的人來説,這樣的口感就足以讓人感覺奢華了吧。

幸福與奢華,人對於滿足感的標準,隨著時代的不同,刺激的迥異,也是會改變的吧。不過只要是美食,相信入口時的感動,仍會是一致的。

重盛永信堂對面的「水天宮」,作為人形町最重要的地標象徵,該是當之無愧的。很多人也是從小説・日劇《新參者》中得知這座神社是祈求懷孕、安胎的能量之地。無論是祈求自身的懷孕順利,或者為懷孕的友人求得護身符,這裡進進出出的人們,即使一臉無語,也都彷彿能聽見每個人對於喚起新生的悠長吶喊。

水天宮在過去數年因進行重建工程而搬到臨時地址,終於在這個月(2015年4月)初于原址落成,重新開放參拜。新宮屏棄過去舊殿的紅黑色調,改以檜木色與深褐色調而成,視覺明亮,也更具新時代的設計感。比較有趣的是,雖然是間安胎的神社,但水天宮不是建在一樓平地,爬上社殿的階梯有點抖長,懷孕的人可得特別小心。或者也可解釋為一種安産的運動?

人形町散步的終點,最後就以吃茶店「快生軒」作為完美的句點吧。1919年(大正8年)創業的快生軒,從裝潢到進出的客人氣質,都散發出一股高雅的氣氛。換作今日時興的語言來説,就是一間懷舊的老派咖啡館了。雖然歷史悠久,但內部應該重新裝潢過,比起一般吃茶店來説,採光更為明亮。

快生軒也是向田邦子的愛店。據説過去有段時間,她經常窩在這裡閱讀或者撰寫劇本。除香醇的咖啡外,她最愛吃這裡的橘皮果醬烤吐司。所以當我來到這裡朝聖時,當然也沒有錯過點一份來嘗嘗了。烤吐司會有多好吃呢?老實説,本來並不抱太大期望的。但是,當我咬下第一口之後,就終於明白愛好美食的向田邦子何以對此難以忘懷了。吐司用的是自於淺草麵包老店Pelican(ペリカン),軟硬適中,烤得酥脆的外皮,抹上薄薄一層奶油,再淋上提味的橘皮果醬,口感十足優雅。若説原本疲憊的身心,被此再度激起創作的靈感,我也是相信的。

歲月累積了人形町的故事,我們在文字或口耳相傳中聆聽,彷彿覺得愈來愈遙遠了,所幸這些老鋪存留的美味,讓彼此又活在了同一個時空。

張維中
台北人,現居東京。在臺取得文學碩士後,08年來日。早稻田大學別科、東京設計專門學校畢業。現于東京任職傳媒業。大學時以長篇小説踏入文壇,迄今出版著作25部以上。

本文僅代表個人觀點,不代表日本經濟新聞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