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2012

誰伴你走這人生路

面對人生的課題,我們該學習灑脫地看待人生旅程中的一切,即使這樣仍無法使人生的缺憾變成圓滿,但我們將更懂得放下。

講臺上,老師對著學員說:「今天我們來做個探討,看看誰陪你走這條人生道路?我們請一位同學上來,寫出常伴你左右的究竟是哪些人?」 一個女學員自告奮勇走上台來,只見她滿臉幸福地寫出:父母、爺爺、奶奶、阿姨、姑姑、表哥、堂妹、朋友、同學、同事、鄰居……等等。
老師接著說:「請你劃掉你認為最不重要的人。」她劃掉了一個同事的名字。老師又說:「請你再劃掉一個。」她接著劃掉了一個鄰居的名字。在劃掉一個又一個之後,黑板上只剩下了父親、母親、丈夫和兒子,此時教室裏一片沉靜,學員們交頭接耳:「這真是一堂嚴肅的探索。」
老師平靜的說:「請再劃掉一個。」女學員遲疑著,艱難的做著選擇,她舉起粉筆,劃掉了父親的名字。「請再劃掉一個。」耳邊又傳來了老師的聲音,她非常痛苦的舉起粉筆,劃掉了母親的名字。老師等她稍稍平靜,又說:「請再劃掉一個。」
那一刻,她嚴肅的劃掉了丈夫,隨後淚眼汪汪的將兒子也擦去,此刻黑板上已空無一人。老師問:「為什麼你通通將他們擦掉?」她若有所悟的說:「隨著時間的流逝,我們都會長大分離,父母有著他們的生活安排,也大概會先我而去;丈夫有其交際應酬或工作需要,我無法要求丈夫一定要永遠陪伴我;就連現在唯一黏著我的兒子有一天也將長大,他會有自己的一個家,只有我自己能陪著自己慢慢老去。」
或許我們從未深思誰能陪我們走完這條人生路?有些人從我們很小的時候就來到我們身邊,但大多都只陪我們走一小段路,他們之中絕大部分在那高唱驪歌聲中就飄然遠去;長大後,另一半與下一代也開始來到我們身邊,但我們之中,沒有人能肯定的說,他們將永遠陪陪伴我們渡過這一生,而子女對於我們正如我們對父母,總有一天也要建立自己的家,無法再朝夕相處。
「愛別離」正是佛家所言的人生八苦之一,不管我們一生中能擁有多少幸福的條件──慈愛的雙親、友愛的兄弟姐妹、恩愛的另一半、可以談心的好朋友、至愛的兒女,但無常一到,能真正陪著我們老去的人恐怕還是自己居多,而且當我們愛得愈深,與所愛分離的感覺就愈痛苦,這就是人生的真實相。
這樣的人生真實相,若我們能愈早認知就愈能豁達以對。人生彷彿就像一場旅行,途中所見風景儘管再美,我們也不可能將之收入行囊帶走,所有因緣聚合的生命終也將因緣而各奔東西。所以面對人生的課題,我們該學習灑脫的看待人生旅程中的一切,即使這樣仍無法使人生的缺憾變成圓滿,但我們將更懂得放下。
曾聽過一首旋律優美、意境深遠的歌《自在如意》,歌詞正唱出對於人生路的體認與豁達,聽那歌者緩緩唱來:一葉扁舟載我遊,坐看雲散雲收;浪裏沉浮我心悠悠,無牽無盼無怨愁。世事變幻皆因果,笑對緣起緣落;風雨飄搖坦蕩超脫,自在如意天地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