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2016

「互聯網+」是指,以網際網路為主的一整套資訊技術(包括行動上網、雲端運算、大數據、物聯網等配套技術),在經濟和社會生活上,不斷擴散、應用與釋放出資料的流動性過程。

舉例來說,互聯網+行銷,可以是透過行動載具,讓企業和人隨時隨地產生連結;也可以是用大數據還原消費者的生活,藉由演算法取代經驗法則,做出更精準的消費者洞察。

互聯網+零售,則是消費者、商品、交易和供應鏈不斷數據化、線上化的過程,而在現階段最明顯的例子就是O2O(Online To Offline)模式,將線上消費與線下的活動和經營串接在一起。

互聯網+產業群聚,指的是從地理上的集中的產業群聚,轉為建構在第三方電子商務平台上的生態圈「線上產業鏈」,讓買家可以透過網路直達原產地貨源,幫助賣家提昇競爭力。
想了解「互聯網+」,你一定要認識的5大關鍵字

1.傳統產業逆向「線上化」

從網路消費者開始,各個產業環節都線上化。最先是廣告行銷、再來是零售到批發和行銷通路,現在連生產製造和上游的原料與生產設備都線上化。線上化和傳統意義上的資訊化不同,線上化是商品、人和交易行為遷移到網路上,在線上形成活資料,隨時被調用和挖掘。

2.人類生活的「位元化」

之前談到傳統產業和網路的接合點指的是O2O,但如果只是把O2O當成拯救零售通路或「引流」的工具,不會有真正的突破。如今,大眾把自己的生活方式和社會關係搬到網路上,以「線上」為主的生活方式,才是O2O的起源,這個過程也稱為「位元化」,指的是電腦的位元正在取代真實世界的原子,成為人類社會生存空間的基本要素,所以O2O的第一個O是Online,第二個O才是Offline。
3.「DT」(Data technology)時代來臨

馬雲曾說,我們正在從IT時代(資訊科技 information technology),走向以啟動生產力為目的的DT時代。IT時代的主要工具是軟體+硬體,DT時代的主要工具是雲端運算+大數據,大企業不再可以控制壟斷資訊,而是以資訊為核心,開放、分享和互動的中小企業和個人最為活躍。
4.「C2B商業模式」,以消費者為中心

1990年後出生的人,更傾向追求和表達個性。隨著他們逐漸成為消費主力,整個社會也會走向個性化消費。網際網路也會匯聚過去零散的個性化需求,使他們變成對企業來說有利可圖的業務。C2B強調個性化行銷、彈性化生產,以及大規模、即時的網路協作。
5.組織規模的「微小化」,組織疆界更開放

因為網路讓企業的外部協作成本比內部協作成本下降更快,使企業規模持續縮小。每個人的特長都可以在市場上兌現,而不一定要全職加入某一企業組織。個體的彈性化、專家化正在對企業管理帶來巨大挑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