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2016

這世界不缺好想法!懂得用「做法」落實願景的人,才是真正的領導者

只會畫大餅,沒有辦法告訴你為何能做到的人,就是沒有能力的人。

一位好的領導者,不只會告訴你願景,更會告訴你為何能做到,以及如何能達成。在這個社會中,無論是政治上或是企業中,大家只會提些不切實際的想法,卻沒有人能說出一套好的做法來,才讓大家用想像來催眠大腦,卻讓身體在殘酷的現實中飽受催殘。

政治人物一到了選舉,就開始對選民拼命地畫大餅,這,並不稀奇!因為「有夢最美,希望相隨」,選民是盲目的,政治人物誇下的海口,做不做得到,沒有人在意,只要投票的時候感覺到爽,這樣就夠了,所以選票用騙的,最有效。只是,就連企業老闆也拼命地對員工畫大餅,這可就奇怪了!

空有想法,沒有做法

老闆也愛畫大餅,這其實也不稀奇,就跟政治人物一樣。沒本事的人,事情做不成,就只能說空話、畫大餅,難道要他拿出沒有的成績來證明嗎?沒歷練過的人,事情沒做過,不知道怎麼做才會有效,怎麼做才會成功,就連該從何下手都不知道,當然提不出做法!

政治人物騙選票,只要能夠當選,任務便已達成,後續獲利就有保障,所以盡量騙,沒關係,到了下次選舉時,選民早已遺忘,只要再重新劃個大餅,拼命的講些空話,就又可以再騙一次;但公司是老闆的,企業要生存,要客戶買單才有用,騙自己員工,對企業生存與發展毫無作用,那麼老闆如此努力的騙員工,又是所為何來?

「自欺欺人」、「掩耳盜鈴」應是最貼切的答案。老闆沒能力,亦無自知之明,因為無法接受現實,就只好畫個大餅來個自我催眠、自我安慰,在自我陶醉之餘,再來洗腦員工,大家一起認知失調,共做春秋大夢。

老闆無法有效帶領員工,說的話沒人聽、下的指令沒人理,優秀的人才留不住,平庸的員工不努力,老闆沒績效來向員工證明自己的能力,要維持老闆基本的尊嚴,就只好向員工畫大餅、說空話,只能告訴員工想要怎麼做,卻永遠無法告訴員工到底怎麼做才做得到,因為他也不知道。
想法重要,做法更重要

一個古老的寓言「給貓掛鈴鐺」,講得是一個不切實際的想法。老鼠都怕貓,出門在外怕被貓捉,若是在貓的脖子上掛個鈴鐺,不就可以事先聽到貓的動態,就能提前溜之大吉。這是一個很好的想法,但問題是,誰去給貓掛鈴鐺呢?若是沒有好的做法,給貓掛鈴鐺就只是去送死而已,一個做不到的想法就是空想,雖然聽起來很有創意,但若是沒有可行性,就只是一個不切實際,無效的想法。

但是,若有辦法給貓掛上鈴鐺呢?誰說不可能的。若是設計一個陷阱,讓貓踏入後自動套上鈴鐺,就不必派敢死隊去送死了,這樣想法就有機會落實,「給貓掛鈴鐺」就從一個無效的想法,變成了一個有效的想法。所以,一個想法是否有效,端視執行者的執行能力,有能力的人不但能想到可執行的方法,還有能力執行到位,沒能力的人就只能畫大餅、說空話了。
沒有實務經驗,就會有不切實際的想法

只有想法,沒有做法的人,有時並不是故意要欺騙他人,而是他真的以為自己只要先有想法就夠了,做法則是後續的事情,或是別人的事情,只要有了想法,就有方向,往後只要朝此方向進行,就能逐步找出做法,就有機會達成。

這聽起來似乎頗有道理,但問題則是出在,這個想法對於他們而言,是個遙不可及,不切實際的想法。就像一個身無分文的人,想要在一年內買棟上億豪宅,是同樣的不切實際。會想出如此不切實際,還自以為是的想法,最常發生在沒有實務經驗的人身上,因為唯有實務經驗豐富的人,才有能力知道是否不切實際,而不切實際的人,總是可以不切實際到,不知道
自己不切實際。

在這類人當中,蛋頭學者是其中的佼佼者,其最大的特色,就是只管想法,不管做法。因為這類學者只懂學術理論卻毫無實務經驗,認為只要能夠想得出好方法,就是自己的功勞,若是做不到,則是別人的責任。而才離開校門就當上老闆的人(經常被稱為創業家),也很容易想出一堆不切實際的想法,也同樣是因為沒有實務經驗,所以無能分辨其為不可行,或是自己力有未逮,唯有經歷多次挫折歷練後,才能鍛練得出有效的判斷力與執行力。
好想法,不缺!

好想法容易,尤其是天馬行空的想法,只要不必考慮執行因素,不管是人力、物力、財力,或是外在環境的想法,都很容易,但能顧及實際狀況的做法卻很困難。

在企業中或是政治上,又有多少類似給貓掛鈴鐺的可笑想法呢?誰都知道,沒有住宅就蓋國宅,沒有工作就創造就業,薪資過低就提高薪資,這誰不知道啊!

要在都市中廣建平價國宅,但在寸土寸金的城市中,土地哪裡來,卻從來沒有人知道;要創造就業,景氣那麼差,競爭力那麼弱,企業都快經營不下去,紛紛出走時,如何增加工作機會,也沒人能告訴你;企業沒有競爭力,員工薪資自然低,要企業每年提高薪資,為什麼企業能做得到,也從來沒有個答案。

沒有執行力的人,不管是政治人物或是企業老闆,都只會討論想法而不會檢討做法,事情只會一直停留在構想上,從來不關心執行狀況。只會認為自己的責任就只在於提出想法,自己已盡責提出了一個絕佳好想法了,若是執行不力就都是別人的錯。

領導者並不是設定一個目標,然後要部屬拼命的去執行,達不成就罵,要批評容易,要執行困難。一旦執行有落差,該如何調整,該如何修正,應該怎麼做才對,這才是最重要的事情,但領導者往往自己不知道該如何做,就只好責備再責備或是牽拖再牽拖。
從經驗中培養執行力

想法與做法的差異在於,想法討論的是目標,是策略、是怎樣才最好、是怎樣才是對的、是應該做到什麼;而做法討論的卻是執行程序、是能力、是資源、是細節、是出了什麼問題、問題的根因是什麼、該怎樣才能解決、又為何能達成、該怎樣才能做得到。

事情要成功,真正的關鍵在做法,尤其是好的做法才最困難。就像策略與戰術一般,策略方向不難,難的是出奇制勝的戰術,以及執行戰術到位的能力。

有執行力的人會檢討做法是否有效,所以只要看領導者檢討時,是一直針對想法,還是會著重在做法,就能知道是否有執行力了。

要讓自己有執行力,就是不只要有想法,更要設定執行步驟,當你開始專注於執行細節,如何面對困難,如何找到問題,如何想盡辦法去解決問題時,就開始逐步的在累積自己的執行力;當對於目標,能夠講出實際的做法,以及為什麼這樣的做法能夠做到的原因時,執行力就開始茁壯;當畫出的願景,能以有效的執行方法說服人相信,並展現出能夠達成的人力與資源時,才能成為一位真正的領導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