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2016

當交接成為事實,看守就是義務

卓言 (大學教師、作家)

週六選舉結果,民進黨蔡英文主席以308萬差距獲得勝選,同時民進黨也拿下國會多數。在前一段時間,就已經傳出馬總統打算違背憲政慣例,由國會多數黨提前組閣,不出意外,這將會在未來幾週掀起各界對於我國憲法制度的討論。但令人更傻眼的是,國民黨毛內閣的態度居然是擺爛!認為看守沒意思?閣揆請假到520。整個政府完全忘了他們目前的憲政責任是穩定移交政務,居然還展現出一種傲驕中二生的態度。

2008年3月,民進黨面臨國民黨在國會有四分之三席次,總統也輪替的狀況,當時的陳水扁總統退回張俊雄院長辭呈,要求應該維持政務推動與政局安定;行政院長張俊雄宣示,看守政府將擴大凍結人事,政務和常務人員、國營事業董事長、董監事等都凍結,展現對新閣的尊重。此一決定使得總統和內閣同時都定位成看守總統和看守內閣,其任務在於維持常態性質的政務運作,並且確保平穩移交政府,形成了一次良好的憲政慣例。

依據憲政運作的精神,目前到520的整個政府基調應該是看守期與過渡政府,馬總統和毛內閣就應該依照2008年憲政慣例擔負起看守的責任,而非惡意擺爛推卸責任。結果馬總統不思考如何要求內閣平穩移交政務,反而打算破壞憲政體制要求在野的國會多數黨組閣;毛內閣本應擔負起看守期的責任,卻居然以新國會生態凶險想盡各種辦法推託,不願意看守,其自私自利推卸責任之心態十分可議。

馬總統和毛內閣應該要了解自己在此時的憲政任務,便是在馬總統的指示下,國安會、行政院應該停止一切重大決定、停止人事布局,除日常政務推動外,應該避免推動新的決策,一切的考慮應該放在如何安定目前政局,平穩移交政務,並盡快與總統當選人團隊開始協商政權轉移事項。

當交接成為事實,看守就是義務。我國目前已有2008年的憲政慣例,要求未卸任總統應該繼續擔負憲法責任,退回內閣辭呈並要求其看守,停止重大決策和人事布局,在維持政府運作如常下做好各項交接工作。我們希望馬總統不要再玩各種政治算計,目前的憲政責任就是根據慣例,指揮毛內閣穩定的完成政務移交;倘若總統與內閣怠忽職守,監察院應該依法調查,依法糾正內閣、糾舉或彈劾失職怠惰官員。但更重要的是,新國會在2月1日就職後,應該盡速制訂這段看守時間的交接條例,讓看守期間的各項問題法制化,建立可長可久的制度,才是解決問題的正本清源之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