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2016

找尋年輕世代代言人

陳名謙

一個組織的誕生與敗亡,在人類歷史漫漫長河中層出不窮,儘管許多人不看好未來民進黨政府的施政成績,但國民黨大敗超過300萬票極為慘烈,這一個組織將來能否再起,許多人心中打問號。絕少人認為台灣不會再有政黨輪替,只是認為這個再上台的政黨不會是國民黨。這,對國民黨來說是比這次大敗更大的危機。

正因如此,國民黨黨內外人士,無論是直接身在其中的或者社會賢達,都有很多不吐不快的批判。其中眾人幾乎唯一的共識就是「國民黨要年輕化」、「引進年輕人才」,但到底為何要年輕,似乎少有人就本質上討論這個問題。

大眾寄望一個大黨年輕化,不外乎是年輕人更能因應新時代的變化,讓政黨轉型以滿足新時代的需求。自我更新才能呼喚大眾的再度支持。是為了要有新氣象,為了有創新,大家才對年輕化有期待。所以不只能只為了年輕化而年輕化。找到的人才足不足以擔任「年輕世代的代言人」,是非常重要的。

連勝文年紀比柯文哲小,但不如柯文哲受肯定,朱立倫年紀比蔡英文小,但不如蔡英文受肯定,都足以說明不是年紀比對手年輕,就能更貼近社會的需求。連勝文與朱立倫或許根本沒作錯太多事情,但民主制度下人民的選擇就是這樣。台灣有好幾百萬年輕世代人才,如果從中選出來的新一代,立場主張與老一代根本一樣,那純粹只能當花瓶用而已,政黨的體質豈會有什麼改變?

內政、外交、兩岸、國家認同上青年世代絕對有整個世代的集體想法。在內政問題上,傾向左派;在兩岸路線上,主張兼顧台灣主權;在國家認同上,認同中華民國國旗也認同台灣,這些都是當下年輕人的主流價值觀。國民黨不需要年輕人主張什麼就照著做,但如果黨的決策機制要納入年輕人的聲音,對於這次選舉社會給國民黨的質問給予實答,拿出誠意,而非只是虛答,是極為重要的。國民黨年輕化的成敗關鍵,就在於能否找到足以替全體年輕世代代言人的年輕人。若只是找意見價值觀與黨內大頭觀念一模一樣的年輕人出來,那就不過只是換湯不換藥,對國民黨與國家發展都沒有好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