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2016

孟子曰:「有不虞之譽,有求全之毀。」

何飛鵬                

年輕時非常在意別人的批評,每當有人說我的好處,就不禁陶陶然,高興好一陣子。可是當聽到別人說我的缺點時,又不免傷心,有時還會覺得別人誤解我,甚至為了要化解誤解還延伸出許多事來。

有一次我聽到一位同事說我小氣,這讓我十分不能釋懷,因為我一向自許大方,我怎麼會小氣呢?於是乎我為了要證明我不小氣,特別找了一個理由請所有同事吃飯,當然也包括這位說我小氣的同事。結果這位同事一來就對我說:「小何,你中了愛國獎券了嗎?怎麼忽然大方起來了呢?」

我刻意的做法並沒有引來他正面的說法,還被他揶揄了一頓,讓我更加難過。

日子久了,我逐漸明白,這位同事的個性就是如此,白目而刻薄,嘴中從來未有任何好事,對所有人都是如此,我又何必與他計較呢?

年紀漸長,我逐漸能體會孟子所說的話,我們會遭遇到不期而得的過分名譽,也就偶然會得到過於苛刻的詆毀。這就是人生,不需要太過在意,就隨他去吧!

當有人初見面時,對我說:「久仰你大名。」我要知道這是場面之詞;又有人對我說:「何先生,我讀了你許多文章,你文章寫得好好!」我除了謝謝之外,我也不敢真的相信,因為這可能是不虞之譽。

這些好聽的話,只能聽聽就好,千萬不要放在心上,自以為真的如此。因為只要我們相信這些話,日子久了,我的行為就會真的改變,開始自以為是、自我感覺良好,言行之間逐漸露出自傲自滿之色。所有與我接觸的人,也都會感受到這股驕氣、傲氣,這是得罪人的開始。

這就是我的態度,聽到任何好話,一概不要當真、一概不要相信,只能相信自己還有不足、還需學習、還要改進。

至於聽到批評的話,則絕不可以生氣,反而要有聞過則喜的想法,仔細思考檢討一下自己的言行是否真如別人的批評。

要接受別人的批評是困難的,我們很容易為自己找理由,解釋自己的言行非如別人所批評,甚至把別人的批評歸咎為誤解,醜化為抹黑。可是這樣並無濟於事,只會讓我們的缺點持續存在。

面對批評最好的做法就是先相信是真的,徹底自我檢討一遍,「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用平靜的心情真心面對。

「寵辱不驚,閑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卷雲舒」,放寬胸懷看待外界一切說法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