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2016

不要整年瞎忙,比爾蓋茲每年必排Think Week!成功者都這樣「浪費」時間

國貞文隆 

「人的出身並不重要,你拿時間來做什麼才重要。」──賈伯斯

「時間就是金錢」是老生常談,但同樣的24小時,世界知名經營者們與文學家、藝術家、創意人士,他們都是怎麼運用時間的?他們如何在不斷地失敗後,短時間內重整旗鼓再次奮起?在有限的生命中,他們的時間感又與我們有何不同,令他們敢於擺脫舊思維、挑戰大環境?

日本經濟評論家 國貞文隆,在《成功者都這樣「浪費」時間》點出這些了不起的人們,怎麼找到對的時間集中努力。

連工作狂比爾.蓋茲也得停下腳步「想想」

已是六十歲的比爾.蓋茲,目前已經脫離微軟的經營核心,以「比爾與美琳達.蓋茲基金會」的聯合主席身分,致力於發展中國家之醫療、教育提升等社會慈善活動。他與巴菲特來往後,個性變得比較圓融。不過,他同時也在生化環保相關產業,以及投資界等科技產業以外的領域舉足輕重,世人今後也應該關注蓋茲的動向。

蓋茲的時間觀與一般人截然不同。但是,應該說正是這截然不同的時間運用,帶領他獲得成功。在公司草創初期,蓋茲不僅全力投注,對員工也要求甚嚴。「那時候,我們都被逼到極限。」前微軟員工回想道。

蓋茲創業時的夥伴保羅.艾倫也有類似的回憶:

「我到現在還記得,比爾在房間的一角對著電傳打字機,進行BASIC偵錯的樣子。他一一翻閱著膝上的列表,確認修正處,以驚人的專注力進行數碼輸入。他經常處在兩種極端狀態,一種是一直喝著可樂,絞盡腦汁激烈地工作著;另一種是睡得像死去一般,他總是工作到精疲力竭後,直接躺在地上睡到不醒人事,且不到十五秒就能完全入睡。我常常早上要到微儀系統家用電子公司(艾倫當時服務的公司)上班前,發現比爾那雙穿著破皮鞋的腳,就露在房間外面。」

蓋茲在工作時最有精力的時間竟然是凌晨二點。連續工作三十六小時之後,倒頭睡上十個小時,起身後吃點披薩,凌晨三點又開始工作。且他幾乎不在床上睡覺。年輕時的蓋茲完全是個怪咖。他是個缺乏人情味,但有著旺盛競爭心的領導者。蓋茲曾說:

「我喜歡很早上班,然後把工作處理好,按時下班。我總會清晨四點來到公司,卻常常遇見正要下班的同事,他們都徹夜加班。我算是微軟公司裡少數的怪人。」

清晨四點上班雖然不太尋常,不過當時的微軟員工幾乎都工作到深夜。

蓋茲是個名副其實的重度工作者。他的星座是天蠍座,很容易與人有衝突,也很善變。而他超群的指導能力又能使人折服。在創業的五年當中,他只有兩次真正的休假。

當他還在哈佛大學就讀時,已經陸續讀了好些人事、行銷、公司法等商業相關書籍,就像一般大學男生看《花花公子》雜誌那樣,當然他是為自己的事業所讀。在工作上他喜歡挑戰極限。在與時間的競賽中,越是窘迫的狀況,越能展現最佳成果。

從他的興趣也能看出他喜歡挑戰的個性。他曾經開著心愛的保時捷飆速,然後不出所料拿了好幾次超速罰單。哈佛大學學生稱一個人埋頭專注一件事叫做「鐵漢」(Hardcore),蓋茲也偏好這種生活,喝著可樂,不停地工作,只有在真正感到疲累的時候才睡。很多微軟的新進人員,都被躺在地上睡得不省人事的蓋茲嚇過,當然老員工早就見怪不怪。

此外,蓋茲一年會安排一次「思考週」。從工作中抽身,空出一週的行程,待在別墅裡。這一週就如其名,都用來思考。針對公司的將來、科技產業將如何改變世界等主題,激盪腦力。

這段期間蓋茲可不會空出時間去吃什麼大餐,而是將員工送來的報告或報章雜誌的報導、專業書刊等一一詳讀,整理自己的想法。蓋茲自己曾經出版了《比爾.蓋茲談未來》《思考速度的經營:數位經營教本》,這些書都是思考週的產物。而蓋茲最喜愛的書籍之一,振興通用汽車的前總裁艾爾弗雷德.斯隆所著的《我在通用汽車的歲月》,想必也是在思考週時讀的。

蓋茲的時間運用都有其用意。或許正是因為如此,蓋茲才能完成那些非他不可的成就。

蓋茲曾經說過自己對於時間的看法:

「我不喜歡浪費時間。我喜歡行程排得滿滿的,幸好我有多次出差經驗,到達機場的時間連我自己都覺得很有效率。我很清楚該預留多少時間,不過我可不是那種起飛前一小時就到機場等待的人,對我來說那也是一種浪費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