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2016

終於得認真面對非核家園

鄭亦麟(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台電於發布未來限電風險大幅下降的消息後,引來許多批評,許多的回應指出台電此時釋出消息是因為:
1、台電在迎合新政府
2、台電先前評估不準
3、經濟不好,產業外移,自然不缺

其實這些說法對也不對,為什麼呢?

首先,必須肯定台電,終於吃了秤砣鐵了心,誠心面對非核家園的未來。坦白說,政府的政策深度影響台電的規劃,當少數利益團體遊說,讓領導人堅定擁核的情況下,台電自然沒理由不用核電。人都想便宜行事,節電違反著台電的獲利模式,少賣電少賺,而再生能源並非台電原本的核心業務,自然興趣不高。

再來,台電修正用電成長率,不完全是「未來經濟不好」,事實上,過去八年經濟就不好,用電成長CAGR只有0.8%,然而原本的10405電源開發方案在為來幾年卻用2.2%去預估,複利計算下,夏季尖峰用電時自然容易高估。

在合理預估下,配合提高能源供給及使用效率,1.1%-1.5%是合理範圍,長期來看,隨著能源生產力提升,產業升級,我們的電力彈性(電力成長與經濟成長的彈性係數)還有進步空間。更別說即便以原有的高用電成長做預估,只要積極做好尖峰負載管理、增加尖峰供電能力(汽電共生、太陽光電)、供電自由化(大戶自行設電廠),都可以大幅減少限電風險。

事實上民進黨智庫過去已經提出許多措施,這部分在能源局也已採納。供電方面:備轉容量須維持N-2的極端情境;輸配電方面,電網需維持60Hz的穩定,未來十年,電力供給和穩定仍需努力,台電的確會稍微辛苦,所以政府不能放任不管,需要幫忙台電解決問題,現在存在這許多問題,天然氣第三接收站興建進度延遲、再生能源發展緩慢、電廠更新遇到抗爭、空污議題發酵等等。如果馬政府真的擔心缺電,未來這四個月應該幫忙台電解決既有電開方案的困難,以及不再放任空汙問題繼續惡化。

過去一段時間接觸以來,深感台電的技術人員具備專業知識及高度執行力,只是因為管理層背負許多政策責任和政治因素,未來,大家需要務實面對非核家園的到來,理念之爭ㄧ旦塵埃落定,就必須全力以赴、捲起袖子做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