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2016

唯有徹底打倒KMT-1000,台灣才有公平健全的政黨競爭環境可言。

羅承宗/南臺科大財法所副教授

1991年美國科幻動作電影《魔鬼終結者2:審判者》(Terminator 2: Judgment Day)裡有個很威猛的角色,T-1000(Series 1000 Terminator)。T-1000最大的特徵就是身體以可還原記憶的模仿聚合金(mimetic poly-alloy)組成,被破壞後能自我還原,受傷或中彈後會自動閉合傷口、恢復其液態金屬身軀的能力。就算被打散成地上一灘水銀,也能夠憑著超科技的CPU再度聚合成形,起身繼續完成刺殺男女主角的任務。這些場景電影都反覆上演,維基百科也有完整文字介紹,以下不再贅述。

電影《魔鬼終結者》系列裡的反派大軍,全身由「模仿聚合金」組成,即使轟得溢散橫流,仍可以恢復原貌,是其久攻不破的最大後盾,似乎也像國民黨的黨產?

將視野從昔日經典電影移轉當前到台灣政壇。

2016年大選落幕,多數媒體咸樂觀地以民進黨大勝、中國國民黨慘敗加以詮釋之。中國國民黨雖然一如事前多數預測失去總統大位,但是在國會裡,擁有三十五席的中國國民黨仍是單獨超過四分之一席次的國會第一大在野黨,不僅在修憲議題上儼然成為「成事雖然不足,但是敗事綽綽有餘」的關鍵少數,而且在政黨財務結構上,依舊是那個全世界最有錢的政黨。

依據中國國民黨改造委員會黨產小組成員朱立倫於2000年左右的初步清查結果,資產合計約1,000餘億元。為行文便利,以下權將中國國民黨黨產以「KMT-1000」稱之。

歸納中國國民黨選舉失利原因,除了馬政府無能執政拖累外,舉凡:馬王政爭造成的本土藍與外省藍衝突、蠻橫陣前換柱、副總統候選人失當、「正毅」連線的爆走演出……等,都是讓選民對中國國民黨厭煩的因素。或許,此時此刻的KMT-1000正如同電影劇情般被選民的散彈槍轟得滿身窟窿、致令身上水銀一灘灘溢流四處,狀似危殆,但看過這部電影的觀眾大抵瞭解模仿聚合金的厲害,只要核心CPU運作正常,KMT-1000就可再度聚合成形。

「黨產歸零」乃馬英九於2005年8月許下的政治改革承諾,台灣人民耐心等了十餘年,期間經歷過幾任主席的人事更迭,中國國民黨卻依舊眷戀黨產,迄今不肯放手。的確,「台灣就是力量」是虛,「黨產就是力量」為實,一時失去政權、國會最大黨地位又如何?只要KMT-1000繼續坐擁千百億不當黨產,台灣的選舉就永遠是財力結構懸殊的不公平競爭。

東德前總理德梅基耶(Lothar de Maizière)2007年8月來台參與轉型正義國際研討會時,曾語重心長地說:「改革派一當政,首要的工作之一就是摧毀前共黨的物質統治基礎。」外國政治前輩的經驗之談,新政府、新國會務必要虛心聆聽,果決採取適當立法行動。唯有徹底打倒KMT-1000,台灣才有公平健全的政黨競爭環境可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