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2016

一樣的阿嬤兩樣情

謝又新

阿嬤最近在台灣爆紅!但下場兩樣情。高雄阿嬤莊朱育女有總統級候選人說,當選後將為她鑄造阿嬤硬幣紀念她;有人在總統辯論會上為了圓「做好、做滿」謊話,拿阿嬤當墊背。扯說阿嬤叫他出來參選!但阿嬤卻神隱,眾人踏破鐵鞋無處尋;如今最想找到淡水阿嬤的人當屬永和阿嬤吧!因為她的一句話,朱一定要出來選,朱若不出來,連老天爺都不會原諒朱。害柱子姐未能走完總統之路,終身遺憾。

昨日翻閱報紙斗大頭版頭條寫著「慰安婦女會,歷史性協議安倍對韓道歉、撥款十億日圓道歉」。卻獨漏台灣慰安婦,令人憤怒!那台灣阿嬤公道誰來討還呢?馬政府嚴重外交失能。結果是,我駐日代表沈斯淳返國休假中,並未親自坐鎮東京掌握第一線訊息,嚴重失職。

韓國能!為什麼台灣做不到呢?每到選舉政客總是開支票信誓旦旦說:「超英趕美或超星趕韓」,結果馬英九六三三咧?八年任期快結束了,變成一四二,半薪還不願捐出!簡直就是賴皮!

目前尚存活的慰安婦已不多,然而這個事件背後深層意義是,女性被對待的方式,以及所導致的對女性的傷害,是絕對不該被遺忘的。馬政府連阿嬤的尊嚴、公道都要不回來,完全吻合蔡英文在總統辯論會上指責馬政府「外交休兵」的說法。

馬英九真的是虎頭蛇尾,可惜啊!其實,他很早就參與慰安婦公益行列。早在他當法務部長時就曾和立委葛雨琴、律師王清峰合拍首支公益廣告。但如今身為總統更有權力為阿嬤們做事,卻又輸給韓國,不汗顏、失職嗎?

南韓政府在一九九三年就釐清歷史真相與照顧慰安婦制定特別法,提供慰安婦阿嬤住宅、醫療服務、生活費等。反觀我們國卻讓慰安婦流離失所,至死羞於見人。台灣第一位公開勇敢控訴日本強徵慰安婦暴行的受害者黃阿桃女士,已於二O一一年九月一日因心肺衰竭辭世。曾和黃阿桃一起赴日參與「女性國際戰爭法庭」(簡稱東京大審)盧滿妹也因肺癌在新竹往生。抗爭多年的五十八名前台籍慰安婦也相繼離開人間,目前在世的阿嬤們都已超過八十高齡,多人臥病在床、行動不便。歷盡風霜的她們終究不敵光陰的摧殘,至今仍得不到日本道歉、賠款。

(家庭主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