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2016

台灣的希望與挑戰

英國《金融時報》 本•布蘭德 臺北

如果選舉之前的民意測驗是準確的,那麽中國大陸權力強大的國家主席習近平不久之後將面對台灣海峽對面的一位語調柔和的前法學教授。此人過著獨居生活,養著兩只貓,說自己最敬仰的領袖人物是一位鮮為人知的美國貿易官員。(編者按:根據最新的消息,在周六舉行的台灣大選中,民進黨籍的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已經當選。)

但是,盡管舉止中帶有書呆子氣,可這位台灣反對黨民進黨(DDP)的主席、在周六總統選舉勝算很高的蔡英文(Tsai Ing-wen),可不是一位容易打敗的對手。

曾擔任台灣對大陸首席談判代表的蔡英文,在兩次重要選舉失利之後捲土重來,支持率領先國民黨對手朱立倫(Eric Chu)20個百分點。在上一次總統大選中,她敗給了執政黨國民黨(KMT)。

如今,她即將成為亞洲地區第一批不依靠家庭人脈支持而贏得選舉的女性領導人之一,一位正式執掌多數人口為中國人的行政區的女性,這在8世紀的女皇武則天以後是第一次。

“當1月16日來臨時,一個新時代也隨之開始,”59歲的蔡英文本周在選戰重鎮、台灣第三大城市臺中的一次數千人集會上表示,“新時代意味著全面改革。我們食品安全制度需要改革。我們的老人護理制度需要改革。我們的養老金制度需要改革。過去8年裡,政府在這些緊迫問題上沒有太多作為。”

蔡英文捲土重來,讓許多年輕的台灣選民感到非常興奮。他們對將卸任總統馬英九(Ma Ying-jeou)的親大陸立場和無效的島內政策感到不滿。

“國民黨的表現太糟糕了,所以她的勝算很大,但我也認為她很有個人魅力,處事平靜,向我們證明,失敗者也可以東山再起,”27歲的臺中研究生張何文(Chang Ho-wen,音譯)說。

但這也令北京方面產生擔憂。蔡英文領導的民進黨同情獨立的立場,及倡導台灣獨立地位的主張,讓中國大陸政府感到深深的不安。

北京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並威脅稱,如果台灣宣佈正式獨立,就將武力解決問題。

有些分析人士擔心,蔡英文獲勝,加上民進黨可能首次在立法機構取得多數席位,可能會推翻馬英九一直力推的兩岸緩和政策。

所以,蔡英文一直盡力向盟友美國和日本——並間接地向中國大陸——保證,她將維護兩岸關系“現狀”,繼續執行馬英九與大陸達成的兩岸協議,同時對未來談判施加更多的民主監督。

但是,如果她當選的話,管理島內問題將跟在外交方面“走鋼絲繩”同樣困難。

台灣面臨的問題日益增多——從中國大陸增長放緩令虛弱的台灣經濟更趨惡化,到人口老齡化。

蔡英文很有可能推行重大改革,但改善經濟狀況將意味著維持穩定的兩岸關系。台灣出口產品的大約40%銷往中國大陸,如果感覺受到怠慢,北京方面並非沒有可能阻斷台灣的國際商業聯系。

這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蔡英文在治理台灣時,能否採取幫她贏得多數台灣民眾支持的同等理智的務實態度。

“她是一位經驗豐富的談判家,對政治採取非常務實的、商人一樣的態度,”一位西方資深外交家表示。

“與大陸的關系可能一開始會遇冷,但我預計她不會有什麽意外之舉。北京也能看到民意調查的結果,所以我認為他們已經在研究怎樣和她合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