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2016

這是台灣歷史性的一大步

 昨晚,台灣人民把台灣推上了新的里程碑。全體台灣公民以選票決定了台灣的下一步走向,這個走向透過了幾個第一的紀錄創造,做出了清晰的座標,包括:這是台灣選民結構第一次「綠」遙遙地大於「藍」,立法院完成了有史以來第一次的政黨輪替,台灣更產生了第一位女總統,台灣的民主深化經由這三個第一,邁出了歷史性的一大步。

對於台灣人民的抉擇,我們要恭喜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以六八九萬餘高票贏得勝選,未來四年肩負格外期待,實任重道遠;對於為敗選負責辭去國民黨主席職務的朱立倫,誓言將記取教訓並深切檢討,我們要給與正面評價,並期許凡誠懇面對民意者,必有來日方長的一天;對於拿到一五七萬餘票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做為一名可敬的對手,其所展現的民主風範,我們也表示高度敬意。選舉結束就是團結的開始,相信三黨政治菁英從今天起,可以為了我們共同建立並賴以生存的國家團結合作,競爭再進步。

全體選民透過這次大選,強調了執政就要徹底負責的真諦,二○一六年的選舉結果形同二○○八年的翻版,八年前選民毫不猶豫地教訓了民進黨政府,這次進步的選民也絕不遲疑地給國民黨政府重大痛擊,而這何嘗不也是對未來新政府的警惕。特別是,投票前夕所發生的周子瑜國旗事件,可謂是這八年政府傾中路線的總檢驗,這次的不幸告訴我們:一旦失去經濟主體,政治主體也將無以為繼,最終必將失去人格尊嚴。因而也發動了不容忽視的催票作用。

當我們欣喜於新政局的開始,必須嚴肅提醒,全新的挑戰也將自一月十七日開始。兩週後,即二月一日,新國會新委員報到宣誓當天,馬上就將選出立法院正副院長,議長的中立性已是社會普遍共識,取得席次多數的民進黨推出的搭檔人選,是否具備充分的專業與聲望,得賦予國會改革的新氣象?總統當選人在選前所謂的「不會整碗端去」,又將以何種方式實踐,以為今後的朝野對話鋪路?其重要性甚至攸關蔡英文主政的蜜月期能否開展。

其次,朝野各黨團協商敲定立法院開議日期後,第二件要事即是各委員會的人員配置與組成,並選舉角色關鍵的召委;目前八個常設委員會(內政、外交國防、經濟、財政、教育文化、交通、司法法制、社福衛環),哪些是新政府今後四年的優先施政與改革範疇?總統當選人由於身兼黨主席,此時必須要胸有成竹,而朝野各方基於政策目標可能不同,肯定要部署重兵、以備今後的法案攻防,這時將由真正準備好的取得先機。

第三,在五二○正式就職總統前,這長達四個多月的時間,民進黨已經先一步在立法院執政,一般咸認這個階段需要先期處理的奠基性法案,無疑是《總統職務交接條例》完成立法,不僅適用於這次政黨輪替,更在邁入可長可久的制度建立。其次則是《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在新民意之下,也應進入實質討論與審查,以補正過去八年排除國會監督與人民參與的重大錯誤。有關轉型正義的指標性法案《黨產處理條例》,以國民黨這次在立法院僅剩的三十五席,似乎只剩最後一哩路,端視改革的決心。

相對於新國會,舊政府是否善盡憲政義務,是民主體現的重要環節。昨天,新總統當選人產生後,同一時間現任總統馬英九及其領導的政府,即進入看守狀態,這次的憲政空窗期空前,中選會當初在敲定總統與立委合併於一月同時投票時,相關各界就此已經提出討論,執政當局既然堅持這不是問題,那麼此時就須展現責任與擔當,積極做好與新政府的交接事宜,不僅做到無縫接軌,亦須立即對總統當選人提供安全情資、早日完成國安簡報,協助提早進入狀況;同時穩定日常政務的持續運作與推展,扮演稱職的看守政府角色。馬總統稍早公開認為並無看守政府的問題,我們必須提醒當局,最新的民意業已產生,現任總統在僅餘任期內的施政必須以民心向背為依歸,不但要獲得新國會的認可,也需要與下一任總統充分商量並取得共識,千萬不可徒增政治紛爭,則人民甚幸、國家甚幸。

每四年,台灣全體公民藉由選票決定新一任的國家元首與國會結構,無非是許一個新人新政能夠帶來新局的開展。臥薪嘗膽、生聚教訓八年,一再爭取機會重返執政的民進黨,如今獲得人民同意得以遂願,承接的將是比第一次執政時更深沉的重擔、更艱鉅的責任;只許成功、不容失敗的要求,需要以聆聽、溝通、修正、整合、決斷、堅忍來達成。民主社會沒有天縱英明這回事,只有取得多數人背書的程序正義,才可能做到實質正義。期許新國會與未來的新政府戮力以赴,時時斟酌,每每反省,務必心懷民意,謙卑執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