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2016

想念那片海

慕塵

至今仍不能忘記那一片海洋。悠悠晃晃的海水波動著,燦爛千陽折射進海底碎裂成無數的斑斕光點,彷彿你跟著光點走,就能發現這島嶼最幽深的秘境。

回想起在東經121度、北緯22度的蕞爾綠島三天,仍覺得只是一場閃爍的夢境。

從台東坐船開始,海的氣息滲透進肌膚每一個毛細孔,船隻筆直前行將海面切割成數條浪痕,白色的浪花浮沫堆疊在船舷邊,整個人彷彿被海水輕輕托起,隨著浪湧忽上忽下。前方是遼敻浩渺的海天一色,遠遠眺望,像是往世界的盡頭一路迤邐前行。陽光的腳步輕輕挪移,帶著鹹味的海風拂面而來,鳴笛的船隻如星子般散布在這廣袤的大海,在島嶼和島嶼之間接引想一窺海底面紗的人們。

一直對那幽黯闃黑深不可測的海充滿崇拜敬畏,其實更多的是無法名狀的恐懼。但是今天無論如何,終於,可以用身體去貼近一直環繞在島嶼四周的洋流,內心溢滿了興奮期待。在換上潛水衣及蛙鞋的同時,感覺自己要退化成兩棲類動物了,面鏡、呼吸管戴妥後,一場華麗而壯闊的海洋詠歎調即將在眼前展開。

剛開始因為沒有陸地上平穩的重力支撐著,涉入海中時步伐還踉踉蹌蹌,慢慢地身體以魚的姿態匍匐泅泳,四周漫漶的水流開始從難以辨識的方向綿綿襲滲而來,裏在潛水衣裡的身軀,因海水的溫度而感覺冷。在水中,色、聲、香、味、觸、法彷彿都空蕩蕩無所憑依,只見氣泡從呼吸管下層往上漂浮。

前行,以極慢板的速度。透過面鏡望去,景物開始如萬花筒般瞬間流轉變幻,水的色澤從淺淺帶著混濁的牛奶綠,漸漸往前浸染,淺藍、深藍、靛青……不同的漸層就如一圈圈的同心圓展開,眼前景象陡然一變 - 這裡潛藏著不同於陸地具體而微的另一個世界,生機蓬勃盎然。當你不斷撥著水往前行時,不經意地發現開始有魚群逡巡在身邊,眼睛骨碌碌地轉著,鬼鬼崇崇地覷著你。當然,你叫不出牠們的名字,只有橘、黑、白相間的小丑魚最好認。其餘每個身披斑瓓彩衣:紅的火紅、藍的碧藍、黃的亮黃……那極端醒目鮮豔的顏色就這樣嵌在流線形的魚體上,當牠們一群款款擺動著背鰭、尾鰭,你會深信牠們是穿梭在這大海舞台的舞蹈精靈,如此天真爛漫、如此怡然自得,或嬉戲於石頭岩縫間、或覓食於荇荇海藻間、或仰臥於造型奇特的珊瑚觸手間,含哺而熙,鼓腹而游,不知外面的乾坤日夜。

於是,順著水流,你也忘記了時間,忘記是身處在島嶼東南方的太平洋,忘記是從一個邊邊的蕞爾小島潛入這佈滿珊瑚礁及魚群的秘境。在夜裡,仰臥在海底溫泉觀星,每一顆星子都美麗,微微翕動如那眨呀眨的魚眼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