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0/2016

我終於找到了值得用一生來追求的東西。這將是我的畢生事業。我將作為一名專業人士認真工作。

日本前著名球星中田英壽踏上了人生的第二段征程,而他這次的身份已然變成了「實業家」。

最近,中田英壽成立了他自己的第一家公司「JAPAN CRAFT SAKE COMPANY」,從事日本酒和工藝等日本文化的宣傳和推廣活動。他充滿激情地説:「我終於找到了值得用一生來追求的東西。這將是我的畢生事業。我將作為一名專業人士認真工作」。

創辦日本文化推廣公司

中田英壽在2006年德國世界盃後正式挂靴,之後踏訪世界各地,尋找「足球以外可以讓我注入激情的事物」。從2009年起,中田英壽遍訪了日本國內飲食文化和工藝品等日本傳統文化的傳承者。最後,他終於找到了新的夢想,「向世界推廣日本的飲食文化和製造匠心」。

為什麼現在創辦公司?

被日本飲食文化和物製造匠心的哪些方面所吸引?

推向全球市場具體要怎麼進行?

日本經濟新聞記者專訪了實業家中田英壽,請他暢談了未來展望、經營理念、營銷策略和人生觀等。

在東京赤坂區的辦公室「ARK Hills」裏,記者在中田英壽的公司辦公室見到了他。白色基調的牆壁,莊重典雅的木製長桌,柔和的陽光從背後的大落地窗灑進來。

2015年11月才剛剛開始使用的全新社長室裏,中田英壽開始講述他激情燃燒的「第二人生」。

花10年尋找「第二人生」

「傳播和打造文化不是一蹴而就,是要花時間的。我成立公司就是想把這件事做下去,而不是一時興起。希望能把它做一項真正的事業,但賺錢不是我唯一的目的」。中田談到創建公司的目的時如此説道。

「我是受《足球小將》漫畫的影響從8歲開始踢球,18歲成為職業球員,度過了11年的足球生涯。因為我能從中感受到激情。對第二人生的態度也是完全一樣。能感受到和足球同樣的激情。自從離開足球後,我遲遲找不到人生的第二個舞臺。用了整整10年時間,才終於站到了起跑線上」。對於中田英壽來説,這是一個人生的重大轉捩點。

拯救消失的日本「珍寶」

起點是從2009年開始的日本國內之旅。當中田英壽告別足壇環遊世界時,才發覺自己並不了解日本。於是,他開始尋訪日本飲食文化和物品製作的第一線。養豬場、木魚花、有田陶瓷與唐津陶瓷、微生物農藝、日式旅館、捻線綢、溫泉、盆栽、手抄和紙、大豆味噌……從最南端的沖繩開始,中田英壽遍訪日本47個都道府縣,親眼看到了日本傳統文化正在消失的現實。

「在參觀飲食文化和農業、物品製作的現場時,我覺得自己終於找到了日本的‘珍寶’。可是好不容易做出來的絕妙産品,卻因為不擅於推廣,抓不住海外和時代的需求,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它日漸衰敗。看到這種情形我就想,如果把手工藝人的信息轉達給消費者和市場,將市場培育起來,不就能開創一種新的商業模式嗎?如此一來,會成為許多人的幸事。我也感覺這是我能夠做得到的事情」。中田英壽回顧了當時找到「第二人生」的心路歷程。

憑藉自身的感性和直覺來選擇一項傳統文化,並以「代理店」的身份向市場推廣生産者的信息,做生産者和消費者之間的紐帶。中田英壽希望自己發揮出紐帶的作用。

遍尋全日本1/4的酒坊
  
中田英壽首先將目光投向了日本酒。在職業球員生涯中,他曾在意大利的球隊效力多年,並在這裡遇見了正宗的紅酒,對酒的絕妙和美味大開眼界。後來通過在日本國內的旅行,他發現日本酒在味道和底蘊上絲毫不遜色于紅酒。日本酒不僅適合日本料理,與法國和意大利等全世界各色料理也很百搭。

中田英壽訪問酒坊,學習釀造日本酒

前往稻米生産現場
「和食早已享譽世界,相比之下,日本酒的文化卻缺乏知名度,也沒有被真正確立起來。那我能做的是什麼?」日本國內共有1000多個酒坊,中田英壽走訪了其中的250個左右,親自體驗了釀酒過程,學習了釀酒的基礎知識。甚至還去了釀酒原料的稻米生産現場。

「日本酒是來自大自然的恩賜。溫度、濕度、環境等都是釀酒不可或缺的因素。由於日本國土南北狹長,氣候風土多樣,全國各地誕生了各種口味的優秀日本酒」。中田英壽對日本酒的魅力讚不絕口。

開發酒窖和酒器

2月5日~14日,中田英壽的公司在東京六本木舉行了第一場日本酒推廣活動「CRAFT SAKE WEEK」。中田英壽親自從全國精選了100個酒坊的日本酒,每天限定10種,按照「福島夢之隊」、「偉大的秋田地酒大軍團」等主題介紹日本酒的魅力,活動收取3500日元(約合人民幣202.93元)的入場費,包含品酒和餐券的費用,並提供杯子和酒盅。

「希望給大家提供一個仔細鑒賞高品質日本酒的場合。一次嘗得太多會很快忘記酒的味道,因此每天限定為10個品種。最重要的是親身來體驗。就像尋找自己喜愛的餐廳一樣,希望大家來這裡找到自己喜愛的日本酒」。中田英壽表示。

中田英壽還提到了日本酒的溫度管理。「紅酒都有酒窖,可以在溫度管理非常嚴格的狀態下保存,具有很高的附加值。同樣是釀造酒的日本酒如果不進行溫度管理,品質很快就會劣化。日本酒和紅酒的最佳存儲溫度不同(注:日本酒的保存溫度低於紅酒),但日本酒只要進行適當的溫度管理,就能延長壽命,口味也肯定會産生很大變化」。中田英壽對此充滿了期待。目前正與著名産品設計師佐藤大(Oki Sato )一起策劃開發「日本酒窖」。

沒興趣「解説」不參加的球賽

中田英壽還在探討開發專門用於品味日本酒的杯子和陶器。「如果喝冷酒,會有和紅酒一樣的香味,但隨著時間的推移,酒的口味會發生變化。但用酒盅來喝的話,酒在香味發生變化之前就已經喝完了。酒香也很難展現出來。用枡(類似小木盒的一種量器)喝日本酒儘管氛圍不錯,但枡本身的香氣太濃,蓋過了酒香」。合適的酒具需要考慮大小、形狀、厚度和材料的質感等。不同酒具可以帶來日本酒的不同風味。開發與日本酒搭配的意大利料理和法國料理等設想也在中田英壽的醞釀之中。

對足球的興趣就完全消失了嗎?

當記者試探著提起已獲得里約奧運會出線權的日本國奧隊的比賽時,中田的反應很淡然:「對我來説,足球應該是自己來踢,而不是看別人踢。因此無論球員時代還是現在,我實際上都不怎麼看足球比賽」。

對於48歲仍堅持現役的著名球星三浦知良,除表達作為球員的敬意外,中田只説了「每個人對人生都會有不同的認識」。被問及對於目前在意甲AC米蘭隊效力的日本球員本田圭佑有何感想時,中田英壽同樣也不願多講,僅表示「我幾乎連新聞都不看,因此不大清楚」。

舉行集中品酒活動
至少這説明了中田英壽對於自己未參加的球賽沒有興趣去「解説」。

做日本文化的傳道士

一年當中大概有4到5個月的時間生活在海外。即使在日本也經常去地方城市,呆在東京的時間並不多。「我現在把許多時間都用在傳播日本文化上。由於居無定所,即使有個家也沒有什麼意義,所以我既沒有買也沒有租。一直都是住在酒店裏」。

「我曾經作為球員在意甲和英超踢球,在足球領域總是放眼世界。創辦公司同樣也會以全世界為目標。10年、20年後,如果日本酒像紅酒一樣走向世界、紮根世界,那真是太棒了。實現這一點的話,就是我的勝利。這是我的夢想,也是目標」。

中田英壽如此強調。至此,採訪結束。

作為日本文化傳道士的中田英壽,已準備好以世界為目標,向新事業傾注不輸于足球事業的激情。

本文作者為日本經濟新聞 編輯委員 小林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