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0/2016

往咖啡店的路上

延續銀座上個世紀的氣息,銀座WEST本店
這是一家集合時代文學、音樂、手工甜點於一身的文化咖啡廳
Hally Chen



設有外帶櫥窗的銀座WEST不只是一間洋菓子舖,推開玻璃上印有小童指揮商標的木門,裡面還藏著一間充滿歷史的文化咖啡廳。(Hally Chen攝)

日本的老咖啡店不僅多,風格更是多種多類。台灣的女性友人要我推薦店家,時常要求比男性還多。咖啡好喝是基本,最好要有文化故事,氣氛優雅迷人,甜點也厲害就更好了。尤其最難的是,禁菸!這在向來允許吸菸的日本老咖啡店中實在稀少。這時我腦海中第一個想起,就是「銀座WEST本店」。

談起銀座,要真能明白這裡的魅力,年紀太輕恐怕還真不行。這裡的老店不只有年紀,而且有「大人的高級」。從銀座七丁目交叉口往北走、外崛通右轉,很容易就能在人行道上看到設有外帶櫥窗的銀座WEST。玻璃櫃一目了然陳列著各式招牌的小西點,窗口不時排著過路客,都是專程來買伴手。你別以為銀座WEST只是一間洋菓子舖,推開玻璃上印有小童指揮商標的木門,裡面還藏著一間充滿歷史的文化咖啡廳。

日本二戰後禁奢令 高級西餐廳轉賣洋菓子

門裡門外的的空氣,猶如兩個不同的時代。端莊制服的女服務生、白椅套和咖啡色沙發、銀餐具和白桌巾,店內的陳設延續上個世紀文化沙龍的氣息,就連選甜點也有一套自己的傳統。等客人點完飲料,女服務生便拿著該店特有的木盤到桌邊、卡在桌緣,供客選擇各式的今日甜點,一派老店才有的優雅,盡在不言中。

老舖創業於1947年,最初店名為「グリルウエスト銀座」,原為高級西式燒烤餐廳。當時日本人民才告別戰爭不久,市面上一杯咖啡的價格大約十塊日圓,銀座WEST 的菜單上已經能見到一千日圓的高級料理。不巧半年後遇上政府禁奢令,禁止販賣超過七十五塊日圓的餐點,第一代社長依田友一先生將高級西餐轉型成咖啡店和洋菓子舖,正式改名為銀座WEST。

1950年代正逢日本「名曲喫茶」風行,高級音響設備在一般庶民家中還不常見,日本的咖啡店陸續開始將聆聽音樂和咖啡香氣組合成一種新興享受。當時店內放有一臺鋼琴、兩臺唱盤,輪流播放古典樂,沒多久銀座WEST就成了文人雅士的聚集地。現在坐在店裡,還能看見貝多芬頭像鎮在左邊的角落,以及留下來的黑膠唱片。

256層酥皮的招牌葉子餅「Leaf Pie」

銀座WEST長年擄獲各界名人的喜愛,背後是看不見的講究。店內目錄上所有飲品,從1981年開始全使用日本南阿爾卑斯的天然水製作,用甘泉煮咖啡,怎能不好喝。除此,這裏的甜點也盡可能不用人工香料和色素,堅持手工製作。我鍾愛的葉子餅「Leaf Pie」,便是使用新鮮奶油和精選小麥粉,將麵糰折疊256層的酥皮,再用手工桿出一枚枚的樹葉輪廓,畫出表面一道道的割痕,再撒上粒粒口感的晶糖。費工成就出的鬆脆口感,吃過便成死忠客,每回臨走前都得帶一盒回家私藏。

店內每張餐桌上放著一本小冊子,決定了銀座WEST在文人雅士心中無法被取代原因。那是1947年夏天,創業半年後店裡轉型成名曲咖啡時,店裡開始發行的一本自製刊物,最初名為「名曲の夕べ」,兩年後更名為「名曲の栞」,以紙本為當週播放的樂曲提供介紹和解說,宣傳古典樂的優美。後來改名為「風の詩」招募各界投稿,八百字內不限散文、詩、隨筆等各式文學小品,並提供獲選者一萬日圓稿費。至今每月收到約莫六十餘篇,從中挑選四篇,週週更新。

2006年7月為了迎接創刊第三千週,精選七十多篇文章成冊發行。至今店內仍延續這項傳統,讓客人自由取閱紙本。2009年4月開始,同時在《文藝春秋》月刊上連載。今年最近一期,刊出的就是知名女伶小野麗莎的文章。這般集合時代文學、音樂、手工甜點於一身的文化咖啡廳,第一次上門的女性,少有不愛上的。


銀座WEST本店
地址:東京都中央区銀座7-3-6
TEL:03-3571-1554
營業時間:AM9:00-PM11:00(星期一至五)、AM11:00-PM8:00(星期六、日及例假日)

以下圖片皆由作者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