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8/2015

凸顯糧食危機 廚餘做菜招待聯合國領袖

何豪毅

 
來享用一份廚餘漢堡吧。這是在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舉辦時,用來招待世界各國領袖的午宴餐點,用以凸顯廚餘浪費與糧食危機問題。(翻攝自聯合國發言人推特)

為了凸顯糧食危機等爭議,在美國紐約召開的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主辦單位以廚餘、菜渣與動物飼料玉米做成的午宴,來「款待」出席的世界各國領袖,讓吃慣山珍海味的世界級貴賓看傻了眼,親身體驗現代飲食過度浪費所造成的嚴重問題。

這場造成轟動的聯合國午宴,是由紐約市藍丘餐廳(Blue Hill)的老闆兼名廚巴勃(DanBarber)與前白宮廚師、曾和第一夫人蜜雪兒合推對抗肥胖運動的卡斯(Sam Kass)合力製作,招待他們的餐點非但稱不上佳餚,在部份高級餐廳大廚眼裡,稱之為垃圾也不為過。

午宴菜單包括用蔬菜打成果汁所剩菜渣,揉成內餡做成的蔬菜漢堡,以及用動物飼料的原料玉米粉做的薯條。這些玉米粉原料製成的動物飼料和生物燃料,都是美國900萬英畝玉米田的產品,「要把原本會被丟掉的東西做成真正的佳餚,那才是挑戰所在」,巴勃指出。

《法新社》與《澳洲廣播公司》(ABC Online)報導,聯合國這場午宴食材,原本都會被丟到垃圾桶。聯合國統計指出,全球各地大約2成8農地所生產食物會在運送與製作過程中被丟掉或浪費,每年浪費數量相當於33億公噸二氧化碳,換算成國家排放量,則僅次於前兩大碳排放國中國與美國。

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與祕魯總統烏馬拉(Ollanta Humala)等世界領袖紐約出席午宴,希望能在巴黎會議前凝聚共識。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午宴後受訪指出,這場餐會凸顯廚餘「常是氣候變遷被忽略的層面」,「在有這麼多人因飢餓而受苦的時候,那樣真的很丟臉」。

卡斯得知聯合國年底將在法國巴黎召開氣候會議時,想出要讓垃圾變午餐的點子。巴黎大會目標達成包容廣泛的全球性協議,來解決地球越來越嚴重的氣候變遷問題。卡斯表示:「大家一致認為,這是我們有生之年最重要的協商,但除了環保圈內人,廚餘卻沒被討論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