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0/2015

日美在尋求安保和經濟世界主導權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美國總統歐巴馬在長達約2個小時的首腦會談中,顯示出日美攜手應對世界各種課題的姿態。意識到不斷崛起的中國,在安全保障方面似乎取得了一定成果,但包括跨太平洋經濟合作協定(TPP)等經濟議題在內,日美主導局面的構建存在阻礙。

安倍有危機感

「日本成為強大且值得依賴的國家,符合推進重視亞洲政策的美國的利益」。在會談前一天,安倍面對哈佛大學的學生這樣強調。

安倍表示已修訂的日美防衛合作指針是「值得依賴的日本」的支柱。在安倍「積極的和平主義」理念下,制定了日本自衛隊在包括亞洲在內的世界範圍內協助美軍的框架。會談之後發佈的共同聲明中將日美關係稱為「堅固的同盟國」。

日美首腦在關注中國的軍事崛起。尤其是安倍的危機感更加強烈。由於新指針和日本國內的安保法制修訂,將減輕美方的負擔,作為交換,「希望在釣魚台(編者注:中國名為釣魚島)出現爭端之際,借助美國之手遏制中國」(日本外務省高官)。

 這也符合歐巴馬面臨的局面。歐巴馬政權正被迫應對「伊斯蘭國」不斷擴大勢力的中東局勢以及在烏克蘭東部支持反政府勢力的俄羅斯。雖然正在倡導將外交重心從中東轉向亞洲的「亞太再平衡」戰略,但實際上正在容忍中國在南海等處活躍行動。

歐巴馬在記者會上提出「責任的共享」。如果與日本分擔作為「世界警察」的負擔,美國財政困難導致的國防費減少的影響也將得到緩解。雖然美國本意不希望被捲入中日之間爭端,但暫時將重視「實際利益」。

日美立場存在差異

與日美防衛合作新指針相比,聯合聲明先提到TPP,提出以「儘早達成妥協」為目標。中國在成立亞投行(AIIB)方面爭取到歐洲,而在經濟方面也將擴大存在感。為了對抗中國,對於日美來講,TPP非常重要。

日美首腦敦促加速TPP談判,但在日美之間,關於白米和汽車零部件市場的開放仍然存在分歧,事務級磋商仍將持續。談判參加國力爭最快今年5月內達成基本協議,但美國國會能否通過達成協定不可或缺的貿易促進權限(TPA)法案仍是未知數。

聯合聲明還列舉了反恐政策和應對氣候變化問題等日美攜手應對的課題。不過,由於安倍尋求維持高支持率,以實現長期執政,而美國下一屆總統選舉的籌備工作已經啟動,歐巴馬的政治影響力正在下降,兩人的立場存在差異。日美主導世界的局面未必能如願取得進展。

(御調昌邦、永澤毅 華盛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