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0/2015

你是否相信「努力一定會成功」?努力之餘,「也要有策略」,把心力用在對的地方,才能停止無謂的努力。

你是否相信「努力一定會成功」?微軟(Microsoft)日本分公司前總經理成毛真並不這麼想!

他在《停止無謂的努力》書中指出,世間標榜「勤能補拙」、勇於「跨出舒適圈」的觀念,其實害慘了很多人,讓他們把時間浪費在改善自己原本不擅長的事情,卻把想做的、喜歡做的事與拿手強項擱在一邊。
他認為努力之餘,「也要有策略」,把心力用在對的地方,才能停止無謂的努力。

何況,公司或組織的好處就在於成員之間的能力彼此互補,你不擅長的事情,一定有人很拿手,所以你最不可取代的價值,就在於做你最拿手的事,才能在激烈的競爭中存活。
認清職場現實與殘酷,停止無謂的煩惱

這套「有策略地努力」的哲學,成毛也教給了他的女兒,讓她盡早體認職場現實,不要把心力浪費在追求「理想的工作」。

他提到,女兒開始工作時,雖然必須經常在下班之後,陪同主管與客戶應酬、假日打高爾夫,或是連續熬夜加班,但是她都不以為苦,也不會認為自己像是「社畜」(公司豢養的動物)一般卑微。

原因就在於,他從來沒有傳授給她許多商管書上鼓吹的「懷抱夢想,並藉由工作實現自我」的工作觀,反而要她及早認清職場的現實和工作的殘酷:隨著退休、離職或資遣,職場工作者曾在這份工作上所付出的一切努力,都將轉瞬歸零;既然如此,就要避免對工作有多餘的期待,也不要對公司過於依賴。

「工作不過就是工作而已,不要為此憂慮煩惱,因為這只是無謂的努力而已。」成毛提醒女兒,即使工作得很累,但是只要轉念一想,能成為組織的「螺絲釘」,也是一種才華,就能樂觀面對一切。

對於許多上班族一天到晚想著要換跑道,試圖找尋更適合自己的工作,成毛也建議他們,不如設法以「遊戲的感覺」快快完成工作,不要白費力氣為了工作而憂慮,才能節省心力。
大方當個「偽惡者」,別費心討好別人

另一件成毛建議人們不要白費心力的事,就是在職場的人際互動上,不要刻意討好別人,或者害怕討人厭。

成毛指出,有些人會有意無意地想討人喜歡,甚至想當個萬人迷,因此往往不想說實話(以免傷人),或弄僵原本和樂的氣氛。不過,這種人其實只是披著濫好人外衣的「偽善者」,無法覺察到自己的能力欠缺,甚至自以為處事圓滑,說到底,也只是個自私的人。

在組織裡,如果每個人都想當好人(偽善者),很容易就把心力放在怎麼待人處事才不得罪人,而不是就事論事、提出有效的解決方案。

相較於維持表面和平的偽善者,成毛認為,人們不如大方當個有話實說的「偽惡者」,避免因為擔心討人厭而憂慮。而且,偽惡者因為比任何人都清楚自己是個「壞人」,所以即使自己的意見無法讓人接受,也能心平氣和地面對,並且更能接受異己者的建議。
5個練習聚焦心力,只做最值得投入的事

當今的時代,沒有人能保證自己目前的工作可以一直做到退休,比起是不是能在「組織裡存活」,人們更需要的是在「社會上生存」的能力。而努力求生存需要花時間,也要投入心力與金錢,因此在有限的人生時光裡,一定要認清楚自己的努力是否有價值、有意義,養成以成本觀念衡量每一件要花心思做的事情,從而篩選出真正值得投入心力的目標。

以下是5個停止白費努力的練習,讓你的人生更聚焦:

1.不執著:不輕易放棄叫做「堅持」,卻也容易淪於「固執」。成毛建議,凡事不要太執著,才能避免在特定(或錯誤)的事情上白費心力,培養受挫的彈性與增強適應力。

2.爽快地妥協:相較於執著者,凡事大而化之的人看似敷衍,卻比較有彈性,不僅比較能接受別人的建議,也能見招拆招。

成毛指出,最理想的人是兼具「內軟外硬」的特質,既有廣納建言的彈性,也能以鋼鐵之身抵擋惡意批評,完全不介意別人如何看待自己,能在巨變的環境中隨機應變。

3.不討好所有人:如果你不想白費力氣經營人脈,最好能決定你想和哪些人來往,絕不浪費時間在無謂的社交上。

4.好運有限,務必謹慎使用:眼看著許多同事做著發財夢跑去買彩券,祈求自己中大獎之後再也不用上班;不過,成毛從未做過類似的事情。因為他認為一個人一生中的好運有限,並不需要把寶貴的「配額」用在中獎這種小事上頭。

5.不加班:成毛指出,上班時間除了已經決定的拜訪或會議時間,其他的時間都能讓工作者自由使用,端看你如何毫不拖泥帶水地快速完成工作。因此,真正有能力的人,必定會高效完成工作並且準時下班,才能把珍貴的時光,留給你愛的人、喜歡的事物。

看似毒舌的成毛,其實是想給篤信勤能補拙的工作者一記當頭棒喝,沒有方向的努力將導致人生黯然無光,甚至與成功絕緣。他提醒工作者,人生苦短,把努力放在「對的地方」,也就是把心思留給自己喜歡的事情、努力充實自己原本的強項,才能不枉此生。

本文出自《停止無謂的努力》(暫譯,原書名『このムダな努力をやめなさ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