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0/2015

高台寺絕美池畔夜楓

楊黛瑩

白天看不夠、入夜後繼續看個過癮。春季赴京都賞櫻,白天黑夜兩樣風情都美得不可方物。深秋赴京都賞楓想必亦如是,行前調查夜間拜觀資訊,鎖定人氣評價甚高的高台寺夜楓。鷲峰山高台寺,豐臣秀吉夫人寧寧為逝世後的秀吉祈求冥福所建的寺。彼時德川家康基於政治考量、挹注大筆資金協助建寺,高台寺因而出落得壯麗尊貴,算是為秀吉一時的意氣風發做了雋永的時代見證。寺廟境內的時雨亭、靈屋、開山堂等,建築裡外大多蘊藏桃山美術精華—「蒔繪」,摻入金粉銀粉畫成的漆器彩繪,如今這些建築物都成了國家重要文化財。

夜晚燈光下的紅楓,絕美景色令人屏息。

秋日楓紅時,高台寺開山堂旁的臥龍池遊客如織,始終圍滿人群、難以找到棲身之處,但卻無人聲鼎沸的嘈雜、取而代之的是無盡的靜默,因為大家都看呆了——被臥龍池畔楓紅映照於水面的絕美身影驚懾了魂魄。這一晚境內無風,池水平靜無波,燈光下的楓紅層次豐富,紅黃金綠橘皆有,像是彼此先說定了似的、兼容並蓄繞著池水或仰首或低身,火紅的那一段映在池裡、遠觀彷彿一條黑夜裡放光噴火的豔麗蛟龍,幽靜中帶有艷而不俗的靈氣,無怪乎池畔眾人無不屏氣凝神。我只管張開心與眼、捨不得眨眼地猛盯絕美的池中楓紅倒影,霎時靜得甚麼都聽不見,身心在此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沉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