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0/2015

TPP進展與亞太經濟局勢的大變化

當世人都在注意歐習會時,美國同時也在處理三件事。首先,安排教宗先習近平一步訪美,在習到達華府前,預先鋪陳人權議題的重要性。其次,在結束與習近平的會面後,利用到紐約參加聯合國會議之故,與印度總理莫迪會談,也在早先時候於華府舉行首度美印「戰略暨商業務對話Strategic & Commercial Dialogue」,將美印關係比照「美中戰略暨經濟對話」打造發展,第三,在亞特蘭大進行密集的「泛太平洋夥伴關係TPP」談判,希望可在九月底、十月初完成,以趕上在十一月的「亞太經合會APEC」正式發表。美印對話是發展中的現象,日後會達到什麼效果還要再觀察,但「泛太平洋夥伴關係TPP」談判如果達陣成功,則亞太經濟秩序就會出現重大變化。下一任台灣總統會立即面對這個問題。

TPP談判在七月底於夏威夷談判時,原本預計會成局,但因加拿大、墨西哥對於日本汽車產地的TPP會員國含量有不同看法,加拿大與紐西蘭對乳製品的爭論,以及美國與澳洲在藥品智財權保障期限的時間長短有異見,導致TPP談判破局,但依然被稱為已經完成98%協商,是非常大的進步。特別是與進度緩慢的亞太「區域經濟合作夥伴,RCEP」比起來,可說是進度遠遠超前。安排在九月底於亞特蘭大的TPP談判,就是為了衝刺那最後的半哩路。

七月底雖然談判未果,但這些爭議不是原先預期最困難的美日爭論,而是已經在「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的國家與其他先進經濟體的細部爭執,要達到妥協並不十分困難。特別是爭論的中心點幾乎都集中在加拿大身上,在某種程度,這與加拿大預計在十月十九日展開國會大選有關。面臨苦戰的保守派自由黨政府在進一步開放上承受極大壓力。但加拿大談判代表已受總理指示,要繼續談判並直接判斷是否要做出妥協,無須被選舉影響,因此外界認為可以談判達陣的預期頗高,而這也是明知加拿大選舉在即,但依然持續在此時進行談判的重要原因。

原先大家認為TPP是高品質經濟整合談判,除了關稅減讓外,還牽涉到內部法規的改變,是非常具侵略性的協議,與RCEP相比,對成員的要求很高。加上中國不在TPP中,無法藉由兩岸談判推動TPP進度,反而會更擔心中國是否會不願見台灣先中國一步加入TPP,而對台灣的TPP參與進行杯葛。因此台灣有不少人認為RCEP可能比TPP好談,特別是親中的馬政府,也普遍認為加入RCEP比加入TPP容易,並主張RCEP在中國主導下,會比TPP談得快。

但之後的發展卻與這批傾中集團的預期相反,RCEP進展一波三折,但TPP在美國的強勢推動下,幾乎每一到兩個月就會展開新一波協商,進展頗快,再加上美日已達成主要共識,當佔了TPP八成產值的兩個國家談好後,其他國家要想反對也並不容易。

反觀RCEP,在確立是由東協主導後,不僅傾中集團期待由中國主導RCEP談判的情勢被逆轉,同時東協自身特異的共識決文化,也影響RCEP的進展速度。東協在這幾年,不論是泰國的軍政府至今沒有放棄權力的跡象,今年輪值主席的馬來西亞總理更身陷醜聞風暴,政治情勢極端不穩。而號稱東協老大的印尼,在去年出現政黨輪替後,新總統似乎對東協的興趣缺缺,更喜歡與大國展開印尼版的「新型雙邊大國關係」之建構,東協被印尼晾在一邊。新加坡雖然經濟體質優異,但量太小,無法帶動東協發展,因此當東協三個主要經濟體都出現問題時,自然影響了東協的進展,包括RCEP談判也會受到衝擊。

東協的問題除了影響RCEP外,與可能會對今年要成立的「東協經濟共同體,AEC」造成遲滯作用。目前媒體幾乎看不到AEC的討論,AEC只是存在於官僚的會議中。這往往不是好訊號,因意味著可能就是延續在官僚間的討論而已,

如果九月底TPP談成了,很可能會趕在十一月亞太經合會上大大發表,除了會有TPP十二國內部的國會審議過程外,可能隨即會展開第二波入會清單的討論。另一方面,當TPP利用亞太經合會對外宣佈後,很可能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存在的TPP vs. RCEP的主軸之爭就會塵埃落定,TPP成為亞太自由貿易標準的設定者,如果做不到與TPP相似,RCEP也就準備掰掰了。亞太經合會也會被與TPP相關的政治議程所制約,使得APEC出現TPP化的發展。

如果亞太經合會真的會出現TPP化的發展,台灣在社運界有關加入TPP是否有益或有害的討論都會變得毫無意義,因為整個亞太地區都會面臨是否要向符合TPP規範轉型的選擇,屆時很可能是全有或全無,沒有部份選取的空間。

對明年要擔任總統者,這些TPP相關問題在年底前都會明朗化,台灣就更無法孤立的討論如何提振經濟,或何時通過兩岸服貿協議、完成兩岸貨貿談判等,因為一個自外於TPP規範的兩岸經貿整合,一定會被TPP大潮所淹沒,中國根本無法抵擋。但最麻煩的是,TPP高度機密性,讓台灣想早做準備都不是那麼容易。這會是下任總統需要解決的關鍵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