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6/2015

一個中國與中國人

在戰後國際關係史上,所謂「一個中國」和「中國人」的概念,對台灣和台灣人是最殘酷的不公不義,那是外來獨裁政權強加的立場,並被強權用來應付中國的藉口,不合新世代台灣人的主張。

幾十年來,美國應付中國提出的台灣問題,不外乎重申美中「三公報」的「一個中國」政策未變;但「三公報」中出爐最早的「上海公報」,距今已四十三年,時空背景全非,這兩個概念已失去意義。

蔣介石的國民黨政權在國共內戰失敗,流亡台灣,自命代表中國「正統」,做為佔領及戒嚴統治台灣的根據,並灌輸台灣人「是中國人」的觀念。它拒絕「兩個中國」、「一中一台」,與中共政權誓不兩立。

在戒嚴統治下,台灣人民遭受洗腦與壓制,並沒有表達意志的自由,而急於要「聯合中國、制衡蘇聯」的尼克森,為應付中國要求,在「上海公報」油腔滑調,認為既然兩岸「所有中國人」都主張「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國對此便不詰難。

這兩個概念醜陋地強暴台灣民意,與民主台灣呈現的真實民意完全不符。最新台灣民調顯示:自認是台灣人者達六十%,自認是中國人的只有三.三%;主張「互不相隸屬,各自主權獨立」者近六十四.九趴。

既然台灣只有三.三%的人自認是中國人,主張所謂「統一」者只有十三趴,可見所謂「所有中國人」都主張「一個中國」的說法錯誤,或以極少數統派主張強暴台灣多數民意。

美國應還給台灣人民一個公道,揚棄在台灣受外來國民黨戒嚴統治、人民沒有聲音時制定的政策,接受民主化後台灣人民的國家認同及主張。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