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8/2015

那老頭有幾枚飛彈?

喜歡搞排場,好談「大國關係」的習近平訪美,歐巴馬深知中國人習性,二小宴一大宴,面子給足。但他的訪問與教宗方濟各衝堂,教宗的人氣,媒體的風光,都是習近平望塵莫及。

中國的國企、民企花大把鈔票在「紐約時報」登幾版廣告,也在「華盛頓郵報」推出廣告專刊,「熱烈歡迎」他訪問美國。但美國企業界和媒體對習近平的中國,卻出現更多批判與質疑。

教宗和習近平是一對冤家,一個代表地小人寡的迷你小國,卻是宗教大國;一個代表地廣人多的軍事、政治大國,卻是沒有信仰自由的宗教小國; 一個毫不掩飾對人的愛心,一個毫不掩飾稱霸的野心。他們前後訪問華府,一舉一動成強烈對比。

教宗進白宮,坐的是像玩具車的「飛雅特」,樸素,真實,溫暖,沒有炫耀,美國電視全程實況轉播。他站在招牌敞篷教宗車,沿途祝福民眾,所過之處,人群夾道歡迎,熱情回應他真情流露的愛心和對人的關懷。

習近平坐大禮車進白宮,他的舉止帶制式行禮如儀的冷漠與僵硬,美國無線電視台沒興趣理會,有線電視台則全程轉播教宗訪問紐約引起的旋風。

教宗不像習近平享受更像天堂的龍蝦、羊排國宴,而是選擇招待華府街友吃一頓鐵板雞、四季豆、紅蘿蔔和沙拉;他更接近人間,也更讓人心生溫暖。

習近平的化妝師更沒料到國會議長貝納,竟湊熱鬧突然宣佈辭職,在「華盛頓郵報」頭版的六欄版面,搶下橫跨五欄的大頭條,教宗活動四欄題,歐習會只能成一欄題報導。

崛起的大國舵手碰到教宗,聲勢竟如此不堪,他可能要把手下軍師找來一問:那個老頭有幾枚飛彈?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