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6/2015

台灣人甘住豬舍?

潘翰聲

廿四日立法院舉辦「景觀法」公聽會,場外有各大學景觀系所師生、學界、公會,與土木、結構、大地等技師公會分庭抗禮。

一九九五年德國明鏡週刊報導「台灣人民生活在豬舍中」,引起廣泛討論,今天台灣的生活環境有變好多少嗎?最近「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朗朗上口,會不會其實是因為,我們的景觀醜斃了,只能用人情味來包裝呢?

許多網友大量分享日治時期各城市街景,與當下同一地點的對照,從天堂到地獄,實在令人難堪。海外觀光客,從桃園國際機場出關後,高速公路沿線盡是休耕的荒蕪農地上,散置著鐵皮工廠和大型T霸招牌;從一○一往下看也是雜亂的屋頂違建,到了鄉村或郊山登高望遠,各種人為破壞的癩痢山頭,實難擠出一個合理的解釋。

歷史風貌的首都核心區,台北植物園漸漸成為財團的後花園,甚至是豪宅包圍的中庭,豪宅一品苑擋住了總督府/總統府,清代的布政使司衙門的天際線也被破壞,找不到一片完整的藍天當背景。更不用說,醜陋的大巨蛋擠壓在松山菸廠、國父紀念館兩大重要歷史景觀中間。現在大故宮擴建計畫還要把廣場開膛剖肚……破壞進行式,罄竹難書!

台灣人辛苦賺錢,然後花大錢去歐美日觀光。為什麼不好好把自己的家園弄漂亮,活得有尊嚴呢?這樣也才賺得到永續的綠色觀光財。況且,保護景觀也是保護我們的山林水土,以及我們生存的空間,防範災害發生於未然。

另一方面,景觀法將創造更多「綠領工作」。與空間相關的專業,都已經有專業的職業技術人員專法,包括建築師、都市計畫技師、土木技師、大地結構技師等,獨缺景觀師。景觀法和景觀師法,並不是景觀師要搶原有技師的工作,而是要把餅做大,做得更好吃。空間專業的各領域息息相關,在高等教育多強調「專業的通才教育」,所有空間專業者,應該專業分工、通力合作,而非互相掣肘。

「環境沒章法,需要景觀法」,已經停擺二、三十年的景觀法,這屆立委任期的最後一個會期再不通過,台灣的環境還要繼續擺爛嗎?

(作者為樹黨策略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