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8/2015

在雪山隧道看不見出口

陳文蔚

 
央行昨日決定降息半碼,引起外界對經濟情況議論,財金文化集團董事長謝金河形容這是打開潘朵拉的盒子,表示經濟比大家想像還糟,而台經院則是形容就像開車在雪山隧道,深不見出口。(中央社資料照)

央行昨日宣布降息半碼,引發各界對這次降息意義的質疑,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上直言:央行這次是打開潘朵拉的盒子,讓大家知道「原來台彎經濟比大家想像還不好」。而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今(25)日也形容現在的景氣「就像開車開在雪山隧道,漫漫長路不見出口。」

央行這次降息被解讀成是一種「明知不可為而為」的降息,引起各方議論。財訊文化董事長謝金河認為,央行才剛在立院報告說台灣資金很多,沒有降息理由,卻在隔天通過降息半碼,一向穩健的彭總裁做出難得大動作,雖然只有半碼,但這恐怕會給市場帶來更多的負面想像。

謝金河說,誠如這次美國聯準會決定不升息,全球股市跟著連續重挫,就是因為市場偏向負面解讀,大家都在揣測全球經濟可能潛藏大家想不到的地雷。他強調,過去資本市場往往把降息當利多,但是在長期低利率之後,央行卻不敢升息,反倒還降息,這也預告全球經濟比大家想像的還遭。就像得了厭食症的人,餵他便宜的包子,他也不會吃一樣。

到底景氣有多糟,台經院今日公布8月營業氣候測驗點,其中「製造業」與「服務業」已經是連續第三個月雙雙走跌,服務業更是跌到金融海嘯以來新低,顯示國內廠商對景氣信心悲觀氣氛擴大。而面對台灣當前景氣,孫明德則表示,從各項經濟數據都呈現負面數據來看,全球景氣走勢偏向保守,不利台灣對外貿易環境,他形容現在景氣狀況「就像開車塞在雪山隧道,漫漫長路不見出口,景氣沒有最壞,只有更壞。」

孫明德認為,目前iPhone 6s的銷售狀況並沒有太熱絡,要推升下半年的景氣有難度,新機效應將不若往年,同時外銷訂單跌幅加大,台積電旺季不旺,恐怕第4季業績也不好,但台灣不缺資金而是缺投資機會,因此央行降息措施對製造業並沒有直接幫助,而對服務業如證券、運輸等等則有安慰劑的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