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8/2011

村上春樹:做個不切實際的夢想家

村上春樹在西班牙受頒「加泰隆尼亞國際獎」時,痛批日本錯誤的核電政策,讓人民繼原爆之後,受到核輻射的二度傷害。也要求人民不要再受騙了,不要盲目追求效率、便利的現實,而要敢於擔當、做「一個不切實際的夢想家」……。要不斷地對核能說不。

演講摘要

兩年前的春天,我來過巴塞隆納。當時是應邀來開簽書會,還被女讀者索吻。這個了不起的都市,有悠久歷史和文化的美麗街道,很高興今天能夠重返。
但很遺憾,我今天要說些嚴肅的話。
大家都知道,三月十一日下午兩點四十六分,日本東北發生大地震,隨後引發的海嘯,留下了令人觸目驚心的痕跡。很多人失去親友,失去房子、財產和社區,整個生活的基礎都失去了。
日本人很能體會和自然災害共生的滋味。每年都會因颱風受災,加上火山活動頻繁,還有地震。說起來,日本人就像在地震帶上生活。
已經有專家學者預測,未來二十或三十年間,東京周邊會發生規模八以上的大地震。儘管如此,東京都內一千三百萬人,還是每天照常過日子。你們或許會問為什麼?難道不怕嗎?
日文裡有個詞叫「無常」,指的是世上一切終須有盡,沒有永遠的安定,也沒有可依恃的不變、不滅。這種想法,是日本人精神上的烙印、自古以來的民族性。
我相信我們能夠克服接踵而至的天災,帶點莫可奈何地接受它,以集體的力量克服考驗,繼續活下去。
這次大地震讓所有日本人都受到極大的震撼,到現在還充滿無力感,對國家的未來感到不安。
但是,我們終究得重振精神,努力重建家園。關於這一點我不擔心。因為,我們是從悠久歷史中,存續下來的民族。

追求「效率」  自食惡果

 為什麼今天會陷入這麼悲慘的狀態?因為核電廠的專家們,沒有預期會遇到這麼大的海嘯。雖然早有人提出警告,但電力公司根本不願為這個不確定的未知花大錢。
我們應該徹底調查整件事情,有過失必定要追究。讓數以萬計的人流離失所,我們當然要生氣。雖然日本人一直習慣忍耐、自我克制,不太懂得如何發洩情緒。但是這一次,日本人真的生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