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8/2011

千羽鶴

透過文字做為事物與精神之間的仲介者,間接表現出某種感情狀態或精神意識,把小說從寫實主義的桎梏解放出來,川端康成的象徵手法,往往在於表現內心所感受到幻境、聲色、意象等,帶有神秘性的暗示美。
千羽鶴的各種茶道用具以及千羽鶴圖案所賦予的象徵意涵,使人物的形象更加鮮明生動,尤其藉由茶道用具繁複多重的象徵意涵,巧妙的呈顯人物隱微、矛盾的內在心理與感情糾葛,令人咀嚼再三,引起內心的共鳴。
千羽鶴的主要人物,都因「茶道」而形成複雜多重的人際關係與感情糾葛。菊治的父親是茶道專家,與茶道師栗本千花子有了短暫的婚外情;太田先生是菊治父親的茶友,太田死後,菊治的父親由於負責處理太田所遺下的茶道用具,與太田夫人時有過從,於是太田夫人成了菊治父親長期的情婦,直至菊治的父親去世。後來,太田夫人的女兒文子把家中母親心愛的茶道用具送給菊治留做紀念,茶道師栗本千花子再以這些舊愛使用過的茶具來點茶,請菊治和文子品嚐。睹物思人,這些茶道用具便蘊含了微妙的象徵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