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9/2012

大排長龍更快樂:快樂經濟學的50堂課

快樂經濟學:大排長龍   愈排愈快樂
快樂語錄:排隊可以帶來價值感,許多時候,得來不易的東西特別有價值。

企業要懂得排隊的快樂設計,用排隊來提升產品的價值與客戶快樂的感覺。
我想舉的是迪士尼樂園的例子。
在美國的這個春假,我的家人又決定要去佛羅裡達州的迪士尼樂園去玩。我的媽呀,我已經去過迪士尼三次,印象就是排隊、排隊、排隊。
真的要去嗎?機票已經買好,七天六夜,即刻出發,我的任務是幫大家排隊與背包包。
佛州的迪士尼有四個主題樂園,我們玩了五整天,每個主題樂園都待了近十個小時,因為時逢美國春假,每個樂園都人山人海,註定是個排隊假期。
第一天到魔幻王國(Magic Kingdom),在第一個遊樂設施(ride )就排了四十分鐘,但小孩直喊好玩,我們才玩了兩個遊樂設施,怎麼就到了中午吃飯的時間?!
接著,好玩的設施在排隊處都顯示著等待時間約三十到一百二十分鐘不等。一路玩下去,到了晚上九點,想玩的大概都玩到了,雖然玩得很累,但是說真的,還滿快樂的。不只孩子們說好玩,我也覺得不錯,感覺滿有價值的,排隊並沒有想像中累。
這就是迪士尼的排隊快樂設計。
排隊可以帶來價值感。有一次我經過台灣萬裡,看見街上有人在排隊買蛋糕,很好奇,忍不住就下車去排隊。蛋糕是蠻好吃,但是訂蛋糕的動線真的有待改善,這樣大家都不需要排隊了。不過這家蛋糕很有名,現場有人在排隊,才吸引我注意。我為什麼去排隊?不正是因為有人在排隊。
台北公館商圈以前也有一家賣車輪餅的小店,每次經過都大排長龍,有一次我忍不住去排隊,原本只想買兩個打牙祭,但是因覺得這車輪餅排來不易,所以買了一打。其他人的想法大概與我一樣,也是一打一打地買。老闆卻老神在在地慢慢做餅,我不禁聯想,難道這也是排隊設計?
台北溫州街口有一家蘿蔔絲餅小店,每天下午也是大排長龍,老闆看見長久以來有這麼多人排隊,爐子為什麼不換大一些?我的母親時間多,常去排隊買蘿蔔絲餅給孫子們吃,大家都知道蘿蔔絲餅要排隊才能買到,得來不易,所以吃起來特別有味道與珍惜。

當消費者都渴望快樂,如何「快樂」行銷!
打造產品的快樂價值,發掘新價值商機!

除了4P、4C的行銷概念外,讓消費者有幸福、快樂的感覺更賺錢。
以製造快樂為價值創造的原動力,建構快樂管理方程式!

快樂研究原本是心理學院的新領域,又稱為正向心理學。過去心理學研究多半偏重於治療與解決人們的心理問題,目標在讓人不會不快樂。但在1950年代,唐諾‧克理夫頓(Donald O. Clifton)提出心理學不應該只是解決問題,更應幫助人們建立正面情緒與品格,讓人更快樂。
這套理論直到1998年才獲得美國心理學會會長的馬丁.沙尼文(Martin E. Seligman)的支持。十年後,到了2009年6月,第一屆正向心理學世界大會召開,奠定了正向心理學的學術地位。
本書作者盧希鵬教授,在管理學院開始做「快樂管理」的研究。當管理學院開始研究快樂,真正的重點就不只是人的心理狀態,而是快樂的感覺如何能提高管理生產力,增進企業獲利,甚至成為一個新產業。這個新領域,盧希鵬教授稱之為「快樂經濟學」。
快樂是什麼?管理學院為什麼要研究快樂?
其實,快樂不僅能賺錢,還能增加你的競爭力!

  • 為什麼人們要買LV包?因為名牌使他感覺優越(價值感)。
  • 為什麼人們喜歡到星巴克喝咖啡?因為喜歡美食與休閒的氣氛(寧靜感)。
  • 為什麼有人會喜歡逛街?因為刺激到需求(富足感)。
  • 至於,為什麼要買保險呢?因為這會讓人覺得很安全(安全感)。
「快樂經濟學」中,作者提出快樂四感(價值感、寧靜感、富足感、安全感)是可以賣錢的,企業與個人該學習如何製造這四種感覺。
快樂不僅是享受,還是一種競爭力。服務業要應徵員工,一位笑容滿面,另一位晚娘臉孔,你會錄取哪一位?所以,要製造快樂四感,首先就要找出影響快樂四感的影響因子。
譬如,價值感是比較出來的,所以人們要開始學習感恩;此外,昂貴或需要等待的產品、商品包裝本身都能產生價值感。富足感是一種驚奇、選擇多樣性與挑戰的克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