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6/2012

詩人感言

只有三種人堪稱偉大:詩人、教士和士兵。 歌唱的人,祝聖的人,犧牲與自我犧牲的人。 永遠做個詩人,即便在散文裏。 

藝術是有用的嗎?是的。為什麼?因為它是藝術。是否存在有害的藝術?是的。就是那種擾亂了生存環境的藝術。惡行是誘人的,那就應當將它們描繪得誘人;但隨之而來的是獨特的道德疾病和道德痛苦,應當將它們描述下來。創作一種健康的藝術,其第一個必要條件是對全面統一性的信仰。我不信有人能找到一部想像的作品,它聚合了一切美的條件,卻是一部有害的作品。

我找到了美的定義,這是我的美:美是某種熱烈而又憂傷的東西,有點朦朧,留待人猜想。比如說一張女人的臉,一個美麗而具有誘惑力的腦袋,那是一個讓人同時夢想到--不過是以交混的方式--快感和憂傷的腦袋;它包含著憂鬱、倦怠甚至厭煩的意念--或者一個相反的意念,也就是一種熱情,一種生活的渴望,與一種內心泛起的辛酸相聯繫,仿佛來自貧苦與絕望。神秘,還有遺憾,也是美的特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