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8/2012

健康配對法/九種聰明搭配,讓你生活更健康

1.保護心臟:綠茶加檸檬
一項研究調查了四萬多名日本男女,發現每天喝五杯以上綠茶,即能降低中風、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研究人員認為是綠茶中的強效抗氧化劑─兒茶素發揮了功效。但兒茶素是一種不穩定的物質,一杯綠茶中,大約只有百分之二十的兒茶素能被人體吸收。可在綠茶中添加一點檸檬汁,根據普渡大學的研究,檸檬所含的維他命C,能幫助身體多吸收十三倍的兒茶素。

切記不要在綠茶中加入牛奶,以免干擾兒茶素的吸收;此外,不論冷熱,只喝現泡的綠茶,瓶裝飲料中的兒茶素並無效果。

2.增強腦力:運動加音樂
俄亥俄州立大學研究發現,只要運動二十一分鐘,就可以改善心血管復健病人的心情,尤其當病人用耳機聆聽維瓦爾第的〈四季〉時,更顯現出較流利的口語表現。

研究人員相信,運動能刺激中央神經系統,進而加強認知表現,加入音樂則有助整理思緒。運動時可聆聽自己喜歡的音樂,任何曲風應該都和古典音樂一樣有效。

3.增加免疫力:燉牛肉加紅蘿蔔
紅蘿蔔富含維他命A,能避免感染,而牛肉所含的鋅,可幫助身體使用維他命A。維他命A只有和蛋白質結合時,才能經由血管吸收,美國營養協會《完全食物和營養手冊》作者羅伯表示:「如果缺乏足夠的鋅,維他命將無法從肝臟運送到身體組織,進而發揮作用。」

除了紅蘿蔔之外,黃色、紅色和綠色的水果、蔬菜,也都富含維他命A。可以嘗試其他鋅與蛋白質的組合:新鮮芒果加低脂優格、魚肉加地瓜、雞肉加菠菜。

4.消脂:漢堡加冷凍優格
吃完富含飽和脂肪的食物後,記得攝取低脂、鈣含量豐富的甜點。鈣可在消化道中與脂肪酸結合,減少人體對脂肪的吸收。

研究人員建議,吃完高脂餐點後,不妨喝一杯脫脂牛奶、豆漿或濃縮果汁,也許能幫助減重。

5.拯救視力:沙拉加酪梨
菠菜對眼睛有好處,但加上酪梨更有效。俄亥俄大學的研究人員進行了一項實驗,讓受試者吃美生菜、菠菜與紅蘿蔔的沙拉,發現加入三湯匙酪梨醬的人,能多吸收八點三倍的alpha胡蘿蔔素、十三點六倍的beta胡蘿蔔素,以及四點三倍的葉黃素。研究人員相信,酪梨中所含的健康脂肪,可增加脂溶性類胡蘿蔔素的吸收,進而減少黃斑部病變、白內障風險。除了酪梨之外,也可用其他健康脂肪取代,例如葵花油、堅果或橄欖。

6.避免新陳代謝症候群:地中海型飲食加堅果
地中海型飲食富含水果、蔬菜、豆類、魚類、橄欖和穀類,能幫助控制體重,降低罹患帕金森氏症、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新研究指出,新陳代謝症候群患者,尤其是有高膽固醇、高血壓、高血糖及腹部脂肪過多的人,只要遵行地中海型飲食,並在飲食中添加適度堅果,就可以減低相關症狀。研究人員相信,堅果所含的纖維、鈉、鎂、鈣及omega-3脂肪酸,有助調節胰島素、血壓,抑制發炎。

建議每天吃大約五顆胡桃、五顆榛果、五顆杏仁,可把綜合堅果灑在地中海飲食式的優格、熱燕麥或沙拉上。

7.對抗疲勞:蛋加柳橙汁

肉類攝取不足,可能讓你缺鐵而感到精神不佳。原因是身體可以立刻由肉類中吸收鐵(血基鐵質),而蔬菜、豆類和蛋類中的非血基鐵質,只有百分之二到百分之二十能進入血管中。不過,維他命C是極佳的促進劑,可使鐵質的溶解度增加六倍,幫助身體吸收非血基鐵質。

早上可吃富含維他命C的柳橙汁搭配烘蛋,或把富含鐵質的豆腐加入綠色花椰菜中,製成沙拉。儘量低溫煮食,並把菜肴切成粗塊。維他命C很容易因為光、熱和空氣而受到破壞。

8.加強記憶力:薑黃素加黑胡椒
薑黃以抗癌成分聞名,最近研究還發現,每天只要吃一克薑黃(不論是以藥丸補充,或放入食物裏),即可降低腦部腦斑的形成,有助對抗阿茲海默症。薑黃不容易被人體吸收,不過與黑胡椒混合,吸收力將能大幅增加到百分之兩千。

薑黃是幾個世紀以來印度咖哩的主要原料,同時薑黃粉和黑胡椒也適合用於醃漬魚肉或雞肉。

9.避免皮膚癌:咖啡因加心肺運動
研究顯示,咖啡因和運動都有抗癌效果,兩者結合起來則能有效對抗皮膚癌。羅格斯大學癌症研究中心主任亞倫康尼博士推測,應是咖啡因能抑制基因路徑ATR-1,防止受損細胞自行毀滅,進而降低罹患皮膚癌的風險。

營養師推薦運動前喝一杯濃咖啡(血壓偏高者例外)。咖啡因也可以增加耐力、延遲疲勞,幫助你走得更久、更有力。別忘了也要做好防曬措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