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0/2013

近廟欺神

有一個青年,聽說喜馬拉雅山的山腰上居住了一位有德行的聖人,這位聖人有著超凡的智慧,靈性上已達到了完美境界。 青年便想去追隨這位聖人,他跋山涉水,費盡千辛萬苦才抵達喜馬拉雅山腰,傳說中聖人居住的地方。聖人的居處果然不同凡俗,被茂密的樹林所圍繞,顯得那麼樸素、雅淨而安寧。 青年恭敬的敲門,沒想到來應門的是一個蓬首垢面的老太太,滿臉的怨氣。青年非常禮貌的問:「請問大慧先生在嗎?」老太太沒好氣的白了青年一眼,說:「你找那個瘋子和笨蛋幹嘛?」 聽老太太這樣說,青年感到十分吃驚,為什麼這位名聲傳到千里之外的大智慧者,在老太太的眼中卻是瘋子和笨蛋呢?他忍不住問道:「你是大慧先生的什麼人?為什麼說他是瘋子和笨蛋呢?」 老太太雙眼一瞪,露出鄙夷的表情:「很不幸!我正是那個瘋子和笨蛋的老婆!那個老不死的,有時候整天胡言亂語,說一些和生活毫不相干的話,什麼靈性呀!大愛呀!美感呀!開悟呀!有時候一坐就好幾天,動也不動,八竿子打不出一個屁來,那不正是瘋子的行徑嗎?」 老太太越說越氣:「還有,還有,那個老鬼既不會耕田,也不會砍柴,家裡有沒有米他一點也不關心,他不是在森林裡散步,就是默默的看著天上的明星;他不是觀看一朵路邊的野花,就是和動物玩耍說話,那不正是笨蛋的行為嗎?」老太太不斷的訴說一些貶損大慧先生的話,使青年越聽越迷惑,不知道該不該和傳說中的聖人見面。他隨即想到自己費盡千辛萬苦才到了喜馬拉雅山,不管是真是假、是對是錯,還是見了聖人再說吧! 「那麼,大慧先生現在在哪裡呢?」「我差遣他到森林去砍一些柴火回來!」老太太氣虎虎的說:「已經去了一整天,還沒有消息,有時候一去就是好幾天呀!真是無用呀!」 青年決定去碰碰運氣,往森林的深處走去,走沒多久,就看到一個白鬍子的老先生一邊唱歌,一邊走出森林,身旁跟著一隻老虎和一隻猩猩,老虎背著柴薪,猩猩拿著斧頭。老先生滿臉紅光,就像春天早上升起的太陽,他的臉上洋溢著喜悅,彷佛草尖的露水那麼晶瑩,他緩緩走來,就如同一棵巨樹在風中,寧靜,自有風姿。 青年的內心湧起一陣狂喜,忍不住雙手合十:「大慧先生嗎?」老人歡喜的笑了,他的笑深邃而天真,像是秋天裡湛藍的天空。大慧先生說:「不要懷疑,你看到的都是真的,我的妻子、老虎、猩猩都是真的,我只是把太太帶給我的痛苦重擔,叫我的動物朋友分擔罷了!」 「大慧先生,我不能明白的是,您看起來就知道是一個智者,為什麼和您生活的妻子卻說您是瘋子和笨蛋呢?」 「這一點也不奇怪呀!在只重視物質的人看來,重視靈性勝過物質的人都是瘋子;對只願意把時間花在有形生活的人來說,任何花時間在心靈世界的人都是笨蛋呀!仁者見仁,智者見智,貪者見貪嘛!」 「大慧先生,我更不明白的是,您可以教化最兇猛的動物,為什麼不能教化您的太太呢?」「你完全搞錯了,年輕人,教化是雙方的互動,自己不改變,誰也改變不了你!而且蓮花出於污泥,因緣際會,遇到我太太那樣令人頭痛的夥伴,才是最嚴苛的鍛煉呀!鍛煉出什麼樣的深度,只有身歷其境的人才會知道。」青年聽了感動不已,立即拜大慧先生為師。 從此,如果有人到傳說中聖人的居處敲門,來開門的老太太總是說:「你找那個老瘋子和小笨蛋幹嘛?」 大哲學家蘇格拉底有很多學生。有一天,一位學生來對他說:「老師,我要結婚了,您有什麼話可以祝福我?」 蘇格拉底說:「你要結婚了,恭喜你,如果你婜到賢慧的太太,你會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如果你娶到不好的太太,你會和我一樣,成為哲學家。」 又有一天,一位學生來對他說:「老師,我要離婚了,您可以給我什麼建議?」蘇格拉底說:「如果你從前的婚姻非常幸福,那麼你已留下美好的回憶,我恭喜你!如果你的婚姻非常不幸福,我也恭喜你,因為你自由了!」這真是智者之言。 即使是智慧高超的人,也不見得能超脫生活所帶來的磨難。而往往智慧越是高超的人,越是無法得到別人更深的瞭解和理解。但磨難與誤解,並不會減損智慧的光芒。 這是為什麼俗語說「近廟欺神」了,我們最好不要到廟隔壁的人家去問神明靈不靈驗,因為他們和神明同住多年,並沒有更有錢,也沒有更大的福報。 智者也是如此,智者也過著平凡的生活,或者也有無能的一面,甚至命運多舛,所遇非人,他們只是更重視靈性與智慧罷了! 仁者見仁,智者見智,貪者見貪。只有重視靈性與智慧的人,才會看見智者。也只有開啟了靈性和智慧的人,才會懂得智者。 金剛經說: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