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9/2013

「世紀之最」

廖玉蕙- 星期六的早晨,門鈴大作,夾雜大動作的拍門聲。門一開,闖進一條漢子,說是檢查電源總開關來了。外子移動牆上畫作,打開壁上蓋子,來人看了一眼,讓外子簽了兩次名字,隨即走人,只留下一枚貼紙在開關蓋上。明明隔鄰還有一戶電表,他連一眼也不瞧,只虛應故事地要求簽名。 我心裡疑惑,星期六來檢查電源?是真的嗎?抑或宵小探路來了?我愣坐著,懷疑剛才的一切只是一場夢。忍不住取了電費通知書,按照所示電話查證。電話裡的服務人員問我:「他有穿制服嗎?」好像有;「他有無出示識別證?」沒有;「有沒有在電表上貼貼紙?」倒是有的。我反問她:「星期假日會有人如此勤快出勤嗎?」她支吾著,說「有時候會。」就這樣,是真?是假?依然留下一團迷霧。 我在臉書PO出經過,得到的反應是這樣的:「貼紙跟工作證,印就有了吧?詭異。」「現在治安不好,得小心入門搶劫!」「連軍警制服到處都可以買到,何況我們又哪知台電制服長成怎樣!」「這種事……沒有習慣先給張通知單嗎?」「這怪怪的,以後還是別讓人進來,以保安全」「這些公司不會派員星期六檢查或抄水表或瓦斯等……要小心!」總之,幾乎沒人相信這人真是電力公司派來的。 這讓我想起前些天,南下旅行,在孔廟發生的一件事。 大夥兒正在樹蔭下歇息,一位朋友坐榕樹根上認真滑手機。這時,一位女子趨近,說跟人約了在孔廟見面,卻沒見到蹤影,因手機送修,想借用聯絡。熱心的朋友立刻將手機遞過;女子說,對方的電話號碼存在她的SIM卡裡,必須將朋友的SIM卡從手機裡取出,換上她的。 朋友不疑有他,開始任憑她拆卸SIM卡,立刻有人警覺的私下警告:手機裡的資訊可能會在神不知、鬼不覺間,被悉數複製到那人的SIM卡裡,個資將全面失守。朋友聽後,顧不得禮貌,趕緊收回手機,換上自己的卡片,女子只好訕訕然離開。來人是否心存不軌?無由證實,但那位在孔老夫子廟前企圖實踐「里仁為美」德行的朋友卻被眾人譏嘲為:「不諳世事的過度天真」。 即將從孔廟離開之際,朋友很興奮地傳告沒有被騙的消息:「我看到那位小姐已然找到她的同伴,高興的結伴走了!」不說還好,這一說引來更強勁的批評:「你真容易上當!你焉知那些人不都是詐騙集團中的成員,詐騙結束,正集體趕回組織裡匯報今日的成果!」 詐騙橫行,已攪得里巷街途人人自危,所有傳統中所謂的「美德」,如「正直」、「善良」、「信任」、「誠實」……都在迅速的土崩瓦解中,甚至淪為人們茶餘飯後的笑談。世道淪落至如此虛實莫辨,實已堪驚,誰知如今更驚傳:米粉裡沒米;花生油裡沒有一丁點花生;宣稱天然材料的麵包裡添加人工香精;高級橄欖油是棉籽油的混充,這些「世紀之最」的確然詐騙,以傷天害理的程度而言,謂之公然大規模「謀財害命」,又誰曰不宜! 以往吸毒者還只是少數人,如今的食毒者擴大為全民,台灣幾已淪為大毒窟;隨著每日一「爆」,真是舉箸無處下筷,民心惶惶,全然不知還有什麼東西是無毒的!國父說:「建設之首要在民生」,而「民以食為天」,民生之首的食品淪陷,無異於天塌!如果政府還拿不出決心也想不出辦法,任憑天一塊一塊地塌下而不幫人民頂著,我們還要政府做什麼! (作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