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8/2013

詐騙托辣斯

阿盛-諸多社會問題,根由盡出在學校家庭嗎?是不誠無信的共犯結構,包括黨棍幫派、黑商聯盟、民代角頭、政治打手等等在內的詐騙托辣斯,在實際主導所有的「教育」吧,不是嗎?  若沒什麼必要,我懶得講話。安安靜靜我求學就業讀書寫作,凡數十年;即使加上教學演講罵小孩,講過的話很可能還少於一些好說話或好說謊的人數年內所吐露。好的,寫字打字也算開口吧,那麼我遜得更多,你想,部落格臉書等等,多少人時時都在講話?  常沉默,不表示城府深,也未必就是什麼「吉人之辭寡」;常言談,不表示心機淺,也未必就是什麼「躁人之辭多」。人各有性,知人匪易,妄下斷語不好。  我亦曾年輕不懂事,總是被騙得團團轉,非唯中高齡,連兒童都無法應付。罩門乃在於我以為他人的承諾皆該信之,未曉他人或許只是隨意唱喏。極小一例:某甲約曰,明天下午去找你議事,一定,不見不散喔。隔日我等到近黃昏,有另務盡暫歇,恐失信也,然而連絡不得。復遇某甲,詢之,彼像似被問到一起明朝宣德五年發生的事,還直呼冤枉,且責我記性太差云云。  比這更不簡單的例子,多如鄉間麻雀。偏我學不乖,同一人甚至能用同一事騙數次,我照舊提物去典押,上當。母親晚年猶擔心我天真過頭,她說,要隨時代行,人話有的貴重若金有的輕薄若沙,比如某人,伊的話會當聽之,狗屎也會使吃之。會當,未然詞,意即「若果得以」,可憐的老杜甫詩曰:「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台灣語保留唐宋音,今之會當仍原義,反義詞是未當。  未當信任某些人,某些人則會當託信。我寫過一文〈黃金故事〉,記錄了兩個台日朋友的誠信嘉行,日人綾倉氏借用台人江氏之父黃金一百三十兩,彼此無任何約據,戰後十二年,綾倉遣子來台補還餘債,江氏根本不明此事,因其父未曾告知,見故友親筆信,始解意。該文收錄《萍聚瓦窯溝》書中。  這叫誠信,以誠以信。巧言令色鮮矣仁,確實非過時語。滿口道德、愛心、公平、正義……,而所行大違天理倫常凡情又擅長以謊掩謊的人,多的是,政客特甚,但不只政客。老實說,行世幾十年,我真是江湖愈老膽子愈小,但又衷心不願輕易疑猜他人,因此常常吃虧吃到飽。至今我猶覺有負一位忠厚長輩的教誨,那長輩素來謹言慎行,某日我返鄉探望,她談及某事某人應速決斷,我支吾久,她怒道:對付無義無情的人,必要時,將心橫起來才對呀。她比我母親早走,母親也過世之後,我思量復思量,終於嚴厲「懲治」了一個長年把我騙得團團轉的人。  近年來受騙少了許多。我總算學會冷靜看清那些善謊者,看著他們唇槍舌劍伶牙俐齒,了無愧色一直吠到凌絕頂,毫無羞恥一直到未當了,看著他們騙過一次算一次,氣球被戳破了,再吹一個。然後,我這樣想,如今諸多社會問題,根由盡出在學校家庭嗎?是不誠無信的共犯結構,包括黨棍幫派、黑商聯盟、民代角頭、政治打手等等在內的詐騙托辣斯,在實際主導所有的「教育」吧,不是嗎?  以上,懶得又解釋。有些人,你真的不用費唇舌對他講什麼道理,善謊者心眼已瞽,永遠看不到自己的真面目,借蘇軾〈日喻〉一文之意,「由盤而之鐘」,善謊者永遠不會知道「太陽」是何形狀。唉,算了,算了,我安安靜靜睡覺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