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4/2016

窮人追求「成就感」,有錢人追求「賺錢」,扭轉你4個錯誤的金錢觀!

陳書榕

「你愛錢嗎?」若這樣問10個人,可能會有一半的人承認、另外一半的人回答「錢不是最重要的」「我更愛自由」「我現在已經很好了」之類的答案。

但《為什麼1%的人可以年薪一億躺著賺》作者井上裕之是一名牙醫師,也是非常知名的演講者,他認為「其實每個人都愛錢,只是不願說出口罷了」。

而井上認為,一般大眾正因為這樣的想法,導致自己一輩子都沒辦法隨心所欲地運用金錢,反而被金錢所困。

他認為所有人都應該要為「賺到可以讓自己自由的財富」努力,因為「世上最傷人的東西,就是錢包空空、口袋空空」,當一般人無法直視金錢的重要性時,就很難躋身有錢人的行列。

井上直言為避免自己落入「追錢」的窘境,他從身邊年薪達一億日圓的朋友們,整理出幾個在心態與行動上的共同之處,提供給所有讀者參考。

若想要變有錢,不如先從這幾個改變心態的方法著手,在轉念之後,就能改變行動,踏上變有錢的行列:

1.幸福不會自己出現,需要金錢帶路

幸福雖然沒有標準答案,但大部分人心裡都希望「能自由選擇自己想要的東西」,提供父母舒適的生活、買棟好房子,有時間跟機會就去旅行等等。

再往下一層細想,其實只要有錢,大部分的事情都能實現,所以或許我們可以將「金錢視為通往幸福的管道」。

別把「愛錢」視為罪惡,畢竟沒有錢,就很難為其他人帶來幸福。

德雷莎修女在獲頒諾貝爾和平獎後,得知即將舉辦盛大的慶祝宴會,她便說了:「如果要將時間與金錢花在宴會上,不如把那些錢全都給我。」德雷莎修女清楚的知道,若想要拯救世界上一切窮苦而不幸之人,金錢是必備之物。

2.工作追求「賺錢」而不只是「成就感」

在每天起床上班前,問問自己「為什麼工作」?

如果你的答案是「我要追求成就感」,麻煩從今以後再加上「我要追求金錢」。

井上自言作為醫生,「拯救世人的性命,是醫師必備的高尚品德與使命」,但他也認為,只靠品德,是無法提供病患良好服務的。

井上自己在外開業,經營了一間生意非常好的診所,他深究自己帶領診所業績蒸蒸日上的原因在於,他一直都將松下電器創辦人松下幸之助的名言「企業的赤字是一種罪惡」奉為圭臬。

井上表示,無論理念再怎麼崇高,因為生意做不成而淪為空泛的理念,那就是沒有成果。

換句話說,忘記工作目的在於金錢的人,很容易陷入自我滿足,卻忘記自己的工作應該要在社會上發揮作用。井上提醒,當你有在工作,卻做不成生意,或是無法藉由工作賺取足夠的金錢,那或許就是一種警訊-提醒你需要重新檢視自己的工作方式。

3.對於工作或追求成就,擁有強烈的自尊心

井上以三得利新任社長新浪剛史為例,新浪曾任職於羅森(Lawson)便利商店,他在羅森任職時期,46歲就擔任社長、之後更爬到會長的位置。

新浪先生一擔任管理職時,便先推動培養「員工的自尊心」運動。原因在於當時的零售通路龍頭是7-11,自家的員工潛意識裡,都認為不管是營業額、分店數量或是商品價值都遜於7-11一籌。簡單來說,員工都覺得自己是第二名,而新浪認為這種心態會阻礙組織發展。

「什麼都好,至少要在某個面向做到業界第一,才能找回自尊心。」新浪這麼認為,後來Lawson更調整了營運方向,推出高級飯糰策略,Lawson因而找出自己的路,也找回了自尊心。

真正的自尊心,來自一個人擁有一套屬於自己的人生哲學,並且竭盡全力的追求自信與驕傲,正因如此,這些人凡事盡心盡力,絕不敷衍了事,也正是在努力之後,金錢與成就便會隨之而來。

4.人生是自己的,而不是別人可以操控的

說來老套,但這個觀念必須牢牢記住。

我們時常抱怨公司不好、自己不夠有錢、運氣不足等等「倒楣事」,只要不順心,就會怪罪於周遭的人,擺出自已是受害者的模樣。

但井上認為,我們現在所得到的「果」,都肇因於自己當初種下的「因」。說得更簡單一點,今天你的後果,都是你自己的責任。

若你想要得到理想中的「結果」,只得靠自己製造與之匹配的「因」。井上指出,他認識一位年薪破億元日幣的年輕人,就曾經說過「我真的覺得自己非常努力,我會覺得,我都已經做到這個地步了,現在的成績也是理所當然的結果。」

先想想你想要得到什麼樣的人生,然後累積每個小而精確的決定,讓自己為人生負責、得到想要的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