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8/2016

高階主管,保護你的獨處時間 Executives, Protect Your Alone Time

在我們現代的辦公室和忙碌不休的生活中,獨處的時間難能可貴。但能成功進行創意思考的人都需要獨處。他們習慣擺脫日常生活中令人分心的事物,讓自己的心靈有反省思考的空間,在事物之間建立新的關聯性,並找到意義。

縱觀歷史,卓越的思考者與領導人,從維吉妮亞.伍爾芙(Virginia Woolf )到馬塞爾.普魯斯特(Marcel Proust),到蘋果公司(Apple)共同創辦人史帝夫.華茲尼亞克(Steve Wozniak),都頌揚有自己的心理空間是多麼重要。但是,部分是因為社群媒體,導致現今的文化過分強調持續進行社會互動的重要性。我們往往把花在獨處的時間,視為浪費掉的時間,或認為是反社會或憂鬱性格的跡象。但不應如此,我們應該把獨處當成情緒成熟與健全心理發展的標誌。

當然,積極的社會互動與協同工作(collaboration),是健全工作場所的重要一環。不過,雖然有些人可能會從自身經驗以及和他人的互動中得到啟發,但往往是在獨處的沉思中,構想變得清晰明確,洞見具體成形。正如作家暨生物化學家艾薩克.艾西莫夫(Isaac Asimov)在他探討創意本質的一篇著名文章中寫道:「創意令人感到尷尬。每出現一個新的好構想,也會有成千上萬個愚蠢的構想,那些東西你當然不會想要展現給別人知道。」

如今,科學已證實無數的藝術家與創新者都已知道的事:獨處的沉思能強化創意的心靈。近幾年來,神經科學家已經發現,我們的注意力沒有完全放在當下環境或手頭工作的時候,我們往往會想到最佳的構想。如果我們沒有特別專注在某個事情上,而是讓思緒遊走或深深沉浸在我們的記憶、構想和情緒的寶庫中,大腦的預設模式網路(default mode network)就會被啟動。我們許多最獨到的見解,都來自這個網路的活動,或者我們常稱之為「想像力網路」(imagination network)。

它有三個主要成分,包括個人的意義建構、心智模擬(mental simulation)、觀點選取,這三者經常在我們沉思時一起運作。想像力網路使用整個大腦的許多區域,使我們能夠記住過去、思考未來、看到其他的觀點與情境、理解故事、了解自己,然後從我們的經驗中創造意義。

前面提過,啟動這個網路需要深刻的內在省思,許多藝術家與哲學家描述他們如何得到最具原創性構想時,都會提到這種狀態。獨處能促進這種省思,因此,我們往往在放鬆時,或從事淋浴或洗碗之平凡的日常工作時,得到創意的洞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