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5/2016

「茲卡」風滿樓 山雨欲來否

朱真一

最近中南美洲茲卡(Zika)問題嚴重,大部分都已淪陷為茲卡病流行的嚴重疫情區。7月13日的報導,入境美國的茲卡病例已達1305人。美國很大部分尤其南部,一樣有中南美洲大疫情的環境,一再看到美國戰戰兢兢的警告,讓人感到心驚肉跳地,美國的「茲卡」風滿樓,台灣呢?

已成全球緊急事件

曾讀過《槍炮、病菌與鋼鐵》一書者,有些人可能會跟我一樣,覺得目前中南美洲茲卡疫情,有似曾相識之感。那書說15、16世紀西班牙人,200多人能征服擊敗印第安人上百萬人口的印加(Inca)王國,最主要的原因是印第安人,對歐洲人帶來的傳染病毫無抵抗力,這些疾病使95%的印第安人死亡。
是否類似5、600年前的印第安人,現在美洲人對茲卡的新傳染病沒抵抗力。雖病情輕,死亡率極低,有另類大問題。茲卡病毒性喜侵害神經器官,孕婦患茲卡病,病毒侵入胎兒腦部造成小腦症,有些病人有急性多發性神經炎,或稱格林-巴利症候群的問題。
茲卡病毒1947年首先在非洲烏干達的茲卡森林,從猴子的血中分離出來。接著在那裡的非洲斑蚊中找到。檢驗當地人的血清,有茲卡病毒的抗體,顯然茲卡病毒會感染人,症狀不明顯。1953年才在奈及利亞發現3個人被茲卡病毒感染,第一次自人分離出病毒。2007年以前,只有14個有實驗室證據的病例。亞洲第一次於1969年在馬來西亞發現。菲律賓早已有茲卡的地方性小流行。
美洲居民可能就像15、16世紀時印第安人,對茲卡沒免疫力,茲卡病毒的「處女地區」。茲卡疫區大都又是人口密集,氣候上是滋養傳染茲卡病毒的媒介斑蚊的好地方,這些地方缺乏控制斑蚊的計劃。
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年2月1日宣布茲卡是全球性健康緊急事件。最近公告有疫情的地方:第一級是茲卡目前盛行的中南美洲40個,2個非洲小國以及6個南太平洋島嶼地區;第2級是東南亞的印尼、菲律賓、越南、泰國4國,只有地方性疫情,當地有蚊媒會傳染茲卡。

奧運考驗台灣防疫

第三級是曾經有過地方性蚊媒的茲卡病,2016年目前沒有,如馬來西亞、寮國及巴布亞新幾內亞。檢驗居民血液,有茲卡病毒感染過的國家,還有印尼、巴基斯坦、柬埔寨、孟加拉及寮國等。東南亞目前仍是WHO要大家小心地區,今年7月中前,台灣有3例從東南亞來的茲卡病人入境,就是用人口比算,比美國是小巫。
台灣跟上述茲卡疫區來往頻繁,沒找到台灣有對茲卡病毒抗體的研究。台灣可能是像美洲,茲卡病毒的無免疫力區,非常慶幸台灣無任何本土茲卡病人,看不少文章的討論,台灣仍有可能成為大流行的條件。再兩星期就要在巴西舉辦奧運,台灣跟第一級疫情區會有更多來往,茲卡山雨會來否?


留美退休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