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4/2016

這座山地圖書館 有百年穀倉和濃濃泰雅風

這座山地圖書館 有百年穀倉和濃濃泰雅風
蔡育豪 2016-07-24


大同鄉圖書館前方一大塊綠地,有著一座百年榖倉。圖/蔡育豪

車子緩緩開進「市中心」,發現鄉公所、衛生所、警察局、消防隊、鄉代會、大同國小、郵局、圖書館,就在方圓不到五百公尺的範圍內,這裡是宜蘭縣大同鄉。雖然大同鄉是宜蘭縣土地面積第二大的鄉鎮,但人口數只有六千人左右,反而是全縣人口數第二少的鄉鎮。更有趣的一項資料顯示,大同鄉與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台中市相鄰,是全國唯一同時與三個直轄市相鄰的鄉鎮。

根據鄉史記錄,大同鄉立圖書館址由當地民眾無償提供土地,再由當年省政府教育廳、宜蘭縣政府及大同鄉公所共同籌措經費興建而成,館藏以原住民書刊為特色。圖書館前方一大塊綠地,有著一座百年穀倉,不過因長年風吹日曬雨淋,每遇颱風就讓穀倉傾斜剝落,日前當地居民決定擇日將之遷移至永久保存之處。

走進圖書館大廳,室內完全以泰雅族的風格、圖騰設計布置,右側一個小門,脫鞋入內是寬廣又挑高兩層樓的兒童閱讀區,有大量的繪本,這裡的每張椅子都經過當地孩子的加工彩繪,繞富趣味。牆上用竹子當裝置藝術,也有大同國小學生的繪圖作品陳列。大廳的左側是電腦區與閱覽區,書庫區的標示,也都具有原住民風。沿著樓梯上二樓,有自習室與原住民圖書專區。





逛完圖書館可以到附近的泰雅生活館,它是目前全台唯一使用原住民母語所展示的文物館,以泰雅族編織技藝為常態展示,是一座屬於泰雅族的民族博物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