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4/2016

美國人7月4日放煙火慶祝獨立240年之際,有些州卻想脫離聯邦獨立,從佛蒙特到夏威夷,都有人高舉獨立旗幟,大一統的觀念不流行了,獨立自主意識抬頭,世界果真要變了。

受英國「脫歐」激勵,美國有五個州想脫離聯邦獨立
獨傲村夫 2016-07-23 17:05



受到Brexit激勵,德州獨派主張透過公投,爭取脫離聯邦,獨立建國。

當美國人七月四日放煙火慶祝獨立240年之際,有些州卻想脫離聯邦獨立,英國Brexit公投戲劇性的結果,令美國獨派雀躍不已,並從中獲得靈感與精神鼓勵,從佛蒙特到夏威夷,都有人高舉獨立旗幟,大一統的觀念不流行了,獨立自主意識抬頭,世界果真要變了。

Brexit脫歐派以52%比48%力克留歐派,使得其他歐洲「脫派」信心大增,躍躍欲試,歐盟尺碼太大,不合身,還是脫掉比較自由自在。有意脫離歐盟的國家,包括法國(Frexit)、荷蘭(Nexit)、奧地利(Auexit)、匈牙利(Hunexit),連大西洋彼岸,也感染此風,美國的獨派把Brexit當作榜樣,主張脫離聯邦的州有佛蒙特、新罕布夏、德州、加州、夏威夷。

佛蒙特州,Vexit

美國聯邦是從1776年建國,直至1959年陸續組成的,佛蒙特州於1777年脫離英國殖民地,宣佈獨立,建立「佛蒙特共和國」,直到1791年才成為美國第14個州。基於這種歷史背景,杜克大學經濟學名譽教授聶勒 (Thomas Naylor)2003年成立了「佛蒙特獨立運動」組織,吸引了一批知識份子追隨,Brexit讓他們的夢想「佛蒙特第二共和」再度復活。積極參與此運動的·威廉斯(Rob Williams)在他們所屬的網站說,他們努力的目標雖不廣為人知,但已準備好了,「我們有藍圖,有平台,有書,有護照,有國旗」,萬事俱備,只欠東風。為何他們主張獨立?因為他們認為國家的Size太大,命運都會像羅馬帝國一樣。一個「政府太大、太中央集權、太不民主、太不公平、權力太大、太愛管事,就無法回應公民與小團體的需求」。威廉斯進一步指出,Brexit給世界開了一扇窗,讓世人看到新的方向,像中國、俄羅斯、美國這類巨型國家(mega-nation)以及歐盟這種超國家組織,都該和平解散,英國跨出了第一步。

新罕布夏州,NHexit

新罕布夏州的NHexit組織,是在Brexit投票後不久,由瑞德利(Dave Ridley)所創立,該組織成員設立一個基金會,在專屬網站(http://nhindepence.org)宣揚理念,他們認為,聯邦加諸於該州的法規太多,被利益集團包圍的華盛頓官僚,藐視1787年制訂的聯邦憲法,違反公民權利。該州前共和黨代表布朗(Paul Brown)甚至放話,聯邦政府若肆無忌憚,不尊重憲法,「獨立是新罕布夏州的選項」,解決之道是新罕布夏以和平的方式脫離聯邦,建立自由、獨立、自主的新罕布夏共和國。

新罕布夏州是有悠久「不自由,勿寧死」傳統的州,在美國反抗英國殖民統治的革命時期,率先籌組獨立政府,並採用自己制定的憲法,不僅如此,1832年,該州還出現一個短命的「印第安溪共和國,Republic of Indian Stream」,直到1835年才解散。

德克薩斯州,Texit

德州獨派勢力比起前述兩州要強大得多,這個州是最不安份、最有可能從聯邦家庭出走的州。脫離美國一直是德州民族運動(TNM,http://www.thetnm.org)的主要目標,該組織的領導人米勒(Danny Miller)對英國脫歐表示歡迎,他指出,英國人已不再恐懼,選擇對抗歐盟官僚,掌握自己的政經命運,德州人受到激勵,以此為榜樣,也要掌握自己的命運,現在該是TNM重整旗鼓,力爭自治建國的時候了。

米勒呼籲德州州長阿柏特(Greg Abbott)支持他們的訴求,仿傚英國,2018年舉行「脫美」公投。米勒有二十六萬支持者,社交媒體的追隨者,成千上萬,而且不斷有生力軍、志工加入。他說,Brexit這個字已傳遍整個德州,人人耳熟能詳,人們已體會到TNM提出的德州建國是一個真正的解決方案。

此外,力主德州獨立,2008年曾選過州長,得了將近23萬票的拉利.基格爾,準備2018年捲土重來,四年前改名為 Larry“Secede”Kilgore,是個「鐵桿」獨派,當他得知英國脫歐派獲勝時,興奮的表示,Brexit是一件「大代誌」,「將會鼓勵其他國家的國民起來反抗壓迫者」,記者問他,「你指的是哪些其他國家?」他列舉了許多國家,其中包括北卡羅萊納、加利福尼亞。

德州原來是墨西哥的領土,桀傲不馴的德州佬1836年脫離墨西哥,建立「德克薩斯共和國」,直到1845年才同意加入美國聯邦,成為第28州。2013年德州獨派在網路發動了一項簽名請願活動,要求脫離聯邦,自組新政府,總共有125,746人署名,驚動了白宮。看樣子,德州的「統獨」之爭,未來還會持續下去,德州獨派一向對華府那些講空話的政客很不爽。選擇獨立,德州可以自給自足,不須受聯邦拖累,背負龐大的國債。有豐富石油資源的德州,經濟產值高達1.6兆美元,若獨立是全球第十大經濟體。

德州的土地面積695,662平方公里, Size比一般人想像的大很多,如果獨立,是世界第10大經濟體。

加利福尼亞州,Calexit,Caleavefornia

加州跟德州一樣,本來是墨西哥的領土,1845年,美國併德州,墨西哥相當不滿,1846年美墨戰爭暴發,隔年墨西哥戰敗,雙方締約,墨西哥割讓包括加州在內的大片土地給美國,加州1850年加入聯邦,成為美國第31州。在此之前,擔任州長的阿瓦拉多(Juan B. Alvarado),1836年曾帶頭反抗墨西哥當局,宣稱加州是「自由和主」的國家,這也就是至今州旗上面仍寫著「加利福尼亞共和國」的原因。

加州曾經脫離墨西哥建國,至今州旗仍留著國號:加利福尼亞共和國。(圖片來源/ucdavis.edu

2013年,矽谷有位叫德拉波(Tim Draper)創投人士,提出加州獨立的構想,但沒有引起廣泛的迴響,Brexit再度點燃了獨立人士的熱情,馬里涅利(Louis Marinelli)就是其中的一位,他主張,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投票日,加州舉行「獨立」公投,並且設立網站Yes, California ,http://www.yescalifornia.org/ , 提出厚達164頁完整的論述,鼓吹以非暴力的方式脫離聯邦。

馬里涅利受訪時說,Brexit是一個展現人民力量「耀眼的例子」,英國人在歷史性的時刻,選擇脫離歐盟,當家作主,令人感到鼓舞。依據Yes, California在社交媒體「推特」所作的民調,參與投票的9000名加州人,有41% 贊成加州獨立。

加州獨派對聯邦政府相當不滿意,他們質疑,黃金州為何有全美最差的公立學校?貧富不均為何持續擴大?為何加州人付的稅金與聯邦給的經費不成比例?依照馬里涅利的夢想,加州建國,問題即可迎刃而解,加州人自己選總統,首都就設在三顆饅頭(Sacramento)。他跟目前「加州國家黨」與「獨立加州黨」,都有共同的信念,那就是加利福尼亞作為一個獨立的國家,要比作為聯邦的一州好得多。

加州土地面積比日本大,人口將近四千萬,有豐富的自然資源、農業、高科技產業,經濟實力比法國強大,GDP高達2.4兆美元,如果獨立,是世界排名第六大的經濟體。加州是種族最多元的州,亞裔雖僅佔15%的人口,卻是最優秀的族群,去年加州理工入學新生中,有44%是亞裔,遠超過白人加猶太人的28%,加州若獨立,台僑子弟更有機會出人頭地!

夏威夷州,Hawexit

在所有爭取獨立的州中,夏威夷最具合法性,從1960年代以來,夏威夷人爭取獨立的運動,未曾間斷,英國脫歐讓夏州獨派感到振奮,目前擔任「夏威夷夏威夷主權國家諮詢委員會」顧問,同時也是伊利諾伊大學香檳分校的國際法教授,佛朗西斯.波義爾(Francis Boyle)表示,任何像歐盟這樣的政治實體崩潰或解散,對夏威夷獨立運動都具有鼓舞作用。

「夏威夷國」是歷史最悠久的獨立團體,該組織的領導人浦烏侯努亞(Dennis Pu’uhonua)說,夏威夷有自己的文化與語言,原住民追求獨立並復國,就是要找回自己的國家認同,不同於美國其他州的獨立運動,夏威夷脫離聯邦,比較像跟蘇格蘭脫離英國。

夏威夷在1959年加入聯邦,成為美國第50個州,但是原住民認為夏威夷是美國的殖民地,並非美國的一州。早在1810年酋長卡美哈梅哈(Kamehameha)即建立「夏威夷王國」,1893年,美國商人在海軍陸戰隊的支援下發動政變,推翻了王國,軟禁麗留卡拉尼女王(Liliʻuokalani),1898年,美國正式吞併夏威夷。

1993年,美國總統柯林頓,依照國會通過的「道歉法案」,代表美國人民,為當年美國政府推翻夏威夷女王的政變,正式向夏威夷人道歉。不過,夏威夷人顯然沒買帳,2000年獨派活躍人士大衛·基阿努·薩伊(David Keanu Sai),曾在海牙國際法庭,請求仲裁夏州獨立,但國際法庭未作出裁決。2008年4月30日,夏威夷王國組織占領被官方改為博物館的末代女王住所,要求美國撤除駐軍並歸還主權,讓夏州獨立。

夏威夷原是個王國,該州原住民爭取恢復獨立不遺餘力。

雖然美國的獨派,目前仍不成氣候,有人認為他們是喊爽的,脫離聯邦可沒有想像的那麼簡單。不過,德州、夏威夷的獨派,日益壯大,加州獨派似乎有急起直追之勢,但鮮少人認為他們大逆不道,對他們口誅筆伐,罵他們是分裂國土的敗類,聯邦政府也沒訂立反分裂法,把他們通通抓起來,畢竟能否獨立都取決於民意,光憑這一點,法治的美國比人治的中國文明太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