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4/2016

跨洋過海來愛你

跨洋過海來愛你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現為自由作家。


許多人跨洋過海來愛台灣,不須美麗的言語。神父甘惠忠登記立案台灣第一所特教日托中心,成立第一個啟智協會。(圖:薛伯輝基金會)

在台南創辦瑞復啟智和早療中心的美國神父甘惠忠,每到感恩節,內心都有相同的盼望,希望可以獲得一張台灣身分證,從二十年前,我剛認識甘神父至今,甘神父為台灣最底層弱勢的智障者,已經奉獻了四十年歲月,他沒有說過一句「愛台灣」。

很多人喜歡說:愛台灣!但是愛台灣有各種方法,有人用行動,有人用嘴巴。
有人用賣你毒油,賺你錢,愛台灣。
有人用炒軍宅,鑽法律漏洞,愛台灣。
更有人用飛彈恐嚇你,用貿易紅利誘惑你,愛台灣。

台灣許多小角落,還有更多默默耕耘,默默犧牲的人愛台灣,這些人如果是台灣人,愛得理所當然,但是如果是老外呢?

1910年,來台灣建築烏山頭水庫的八田與一,最後選擇的埋骨處就是台灣,戰後,遣返日本人的命令下達了,八田的夫人不忍離去,於是在一個颱風過後的清晨,八田的夫人穿上美麗的和服,走到水庫出水口縱身一躍,她成為守護丈夫靈魂的仙子,這對夫妻終於可以永遠看顧這塊土地,八田是日本人,愛台灣卻愛得如斯壯烈。如此令人動容!

1895年,日本人類學者森丑之助,隨軍來台,進行台灣原住民的探查工作,他走遍高山,台灣至少有二十種原生植物以森氏命名,1900年,森丑和鳥居龍藏結伴,深入台灣山地部落,從1896年到1930年霧社事件爆發,這幾十年,山區充滿危險,根據統計:抗日事件至少150起,但是,森丑之助並不怯步,用心善待原住民,許多部落原住民一聽到森丑之助來到部落,很高興的說:「森先生來了,森先生來了」。

1915年,布農族攻擊大分駐所,又稱拉荷阿雷事件,這個地方就是台灣黑熊的棲地,大分事件引起日軍憤怒,展開報復行動,森丑之助聞訊,對總督府建言,不要對原住民報復,但是不為日本殖民政府採納,森丑也因此獲罪當道,1926年,失意的森丑被遣回本土,森丑搭上「笠戶丸」離開基隆港,但是,最後卻在甲板上失蹤了,沒有留下遺書,只留下拖鞋,後來的人回憶大分事件後,森丑心情惡劣,他曾說過一句話:「我已經具備下地獄的資格了」,以此猜想:森丑是因布農原住民被日軍屠殺,他無力阻擋,懷著愧疚而自殺的。啊,多麼高貴的靈魂。

許多人在這塊土地種下愛,不只是日治時代的日本人,還有來自異鄉的宗教人士:1911年,加拿大醫生戴仁壽來到台南新樓醫院,發現台灣的痲瘋病人沒人照顧,奮身投入痲瘋病醫療照護,創辦樂山教養院,1954年,戴醫生搭船回到加拿大航海途中病逝,遺體就葬於目前的樂山園。

如果你到東台灣旅行,你會在濱海幹道上發現小馬天主堂,這個天主堂的花園裡,埋葬著六位白冷教會的神父,白冷又稱伯利恆教會,有名的腳底按摩創始人:吳神父就在此地,他幫助了無數人,還造就了台灣社會數萬個以腳底按摩維生的人,他沒說過一句愛台灣,就像那位瑞士來的方濟各修女:奉獻台灣一輩子後,打算回到瑞士,許多人希望她留下,修女說:「我不願意台灣這塊土地為我負擔」,啊,多麼偉大的情操。

不用言語,只要一堵牆,就可以證明自己愛台灣。

1872年,馬偕醫生來到台灣,從淡水上岸:如果你沿著馬偕走過的路,來到淡水女中,這裡有一區外國人墓園區,馬偕醫生最後長眠於此,他的墓地後面有一道牆,馬偕的遺言中,要求用一道牆,把他和外國人墓園分開來,馬偕用行動證明自己是台灣人。

這麼多老外用行動愛台灣,用生命奉獻台灣,不說一句巧話,但是他們連一張台灣榮譽國民身分證也得不到。

許多人跨洋過海來愛台灣,不須美麗的言語,也有更多人,嘴巴說愛台灣,卻做出傷害台灣的事,而現在台灣選舉又到了,當你聽著政客嘴裡高喊著愛台灣的時候,你至少可以分辨,「他來愛你?還是來害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