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4/2016

最後你會發現,真正恐怖的不是優秀的「他人」,而是「感到不安」的自己。

陳書榕

「我唸書的時候沒有一天是快樂的,從小學、中學到大學都是。」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總裁暨行政長萊斯利.穆維斯(Leslie Moonves)表示,上學只是「人生必經過程」,而不是想追求的「夢想」,而這包括他申請上巴克內爾大學(Buclnell University)的醫學預科,「念醫科,我的父母親會覺得很高興。」

後來他真的發現自己對醫學「超級沒興趣」,念得不開心,自然成績也不會太好,後來又輾轉到馬德里大學當交換學生、學了西班牙語,竟因此開啟了他朝戲劇方向發展的念頭。

現在的總裁,在大學的時候同樣也像是隻無頭蒼蠅,找不到自我的方向,一路拐彎轉折。穆維斯最後選了戲劇系當主修,甚至申請了紐約街坊劇校的兩年課程,正式從醫科踏入專業表演世界。

當然你我都知道結果,他沒有當成大明星,否則哥倫比亞電視台就會失去一名優秀的領導者。

優秀的領導者,也有為人生感到迷惑的時候

穆維斯畢業後便開始兼職當演員的人生,那時的他沒有穩定收入,在四處打工、等待之間徘徊。他自言,那時的自己「對於人生毫無掌握力」,戲演得不好、沒有度假時間,為了討生活只得到酒吧賺錢。那些原本以為自己可以做得很好的事情,仍舊沒有得到他人的認可。

總之,這段日子或許又有點像是大學時期,他試著試著就又放棄了,他知道自己比不上那些天生的演員,截至目前為止的穆維斯,仍舊一事無成。

後續他寫了戲、踏進編劇圈,又因為編劇的工作,輾轉進入電視圈,等到他進入哥倫比亞影業電視公司擔任高層時,穆維斯已經46歲。

若你只認識CEO時期的穆維斯,或許會認為現在的他有點自負。但他坦言,其實在他剛進電視圈的時候,與現在的形象剛好相反,「我對自己真的超沒自信。」
換個心境看待工作,別被自己的不安全感擊倒

畢竟穆維斯半路出家,而電視圈競爭激烈,多數同事都才華洋溢,再看看自己,過往那些不安全感又再度浮現。

但這次的穆維斯,選擇用不同的方法面對。從前在學校的他對每件事情都毫無興趣,現在他則帶著熱情面對任何需要學習的一切。

穆維斯說,他盡可能花最多的時間在構思創意、盡可能地找人談話,找出這個行業的致勝技巧。

這些向有才華的人學習是大部分人都會做的事,但他要提醒你,其實在職場上「平庸的人比你想像得多很多」,因此,找到那些你不認同的人、觀察他們的做法,告訴自己「別這麼做」,或者問問自己「會怎麼做」,或許是更有用的學習方式。

在這個鬼才充斥的世界裡,「別低估自己的能力,也別認為他人的成就望塵莫及,」穆維斯說,或許你很容易會因為人生浮沉而找不到安全感,但請不要被這些不確定擊倒。

因為最後你會發現,真正恐怖的不是優秀的「他人」,而是「感到不安」的自己。

「因此,請停止自我傷害與否定,在這個不穩定的環境裡,你能做的只有全力以赴,讓自己竭盡所能的發揮,機會總有一天會找上門,」穆維斯表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