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8/2013

北投、大稻埕1日遊

我們出去走走好嗎? 一班捷運、一臺相機、說走就走的隨興,在疲乏日常生活之間,散步在臺北北投和大稻埕一帶,常能為我的小日子帶來新的心情轉換。 不能長途旅行的時候,我們可以短程旅行,不能坐飛機看世界時,跳上捷運淡水線一路到達北投站,其實亦能找到一段彷彿走在日本郊區的美好錯覺。 一出捷運北投站,心頭便開始揚起小旅行的興奮感。沿著光明路一路走進市場,五花八門的私家傳統小吃和市場的豐饒,空著肚子來真是對了。由從小在北投市場裡長大的好友帶路,一早我們直衝市場2樓的「阿婆米粉湯、炸魚片和炸豆腐」,尤其是炸魚片,幸福指數滿分。再來不可錯過市場中間的「蔡元益紅茶攤」,古早味紅茶麥香濃郁不苦澀,賣了超過半世紀的口碑,聽朋友說,他們在地人都是買這味來招待朋友,還有一味在地人特別推薦的「紅茶酸梅」,是無意間搭配出來的美妙組合。 市場裡充完電,再轉搭捷運到新北投站,這裡,沿著中山路向上走,有我個人非常喜歡的北投文物館。下捷運之後,會先遇到堪稱最漂亮的綠色圖書館,旁邊則有溫泉博物館。天氣好的時候,我喜歡沿著山上的盈綠向上而行,轉角總能遇見日式建築和別緻的溫泉旅館,黑色的屋瓦、暖灰的石牆、修剪整齊的禪風松樹,不免有置身於日本鄉間的錯覺。尤其是幽雅路上的北投文物館,我叫他是日本文化愛好者的「天堂」,無庸置疑。 坐在怡然居裡的榻榻米上,難掩興奮,靜待午餐的到來,工整的日式料理擺盤,我一向迷戀,講究秩序美的日本文化細節,在這裡每個轉角都感受得到,尤其是茶道與手作和菓子體驗課程,是安慰心靈的一帖良藥,我們還誇張地說,簡直是愛好日本細膩文化的救贖。在臺北能這麼近距離、方便地體驗到正統「裏千家茶道」多麼幸福。那款前去上課的雀躍,是可以聽見自己心跳的期待。配合茶道的和菓子,還都是老師從日本精選攜回,輕啜一小口自己涮的抹茶,這樣的滿足記憶能保留在心裡好久好久。 接近傍晚下山,來到永樂市場一帶,市場周邊除了聞名的小吃,琳瑯滿目的手工藝材料、布料才是我前來的目標,特別喜歡中一布行的棉麻布料,素面的棉麻布,回家染上自己的顏色,或者找塊喜歡的碎花布相接,簡單的手作布家飾又是另一番假日樂趣。 被花花綠綠的布料襲擊,頭暈目眩,市場旁的古早味杏仁露攤裡,拉張椅子休息一下,杏仁的香氣也有療效啊! 往迪化街一段方向走,還有更多老店新開的傳統點心鋪,走到這裡買兩包江記華隆的肉紙、李亭香餅店的塩梅糕和平西餅,今天的伴手禮,足夠滿足接下來的一個禮拜。大家過年總來到這裡辦年貨,我倒喜歡平日的大稻埕,富饒之間多了一點悠閒,百年以來它是臺北人的生活集散地,且越來越多文創產業進駐,每間老房子裡,不斷有新氣象演出,每次來都有新發現的我,深信它會一直一直這樣精彩下去,再演出另一個依然繁華的百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