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4/2013

誰來當總統的影山管家呢

米果 我以為國父說的「選賢與能」,就是人民透過選票,將國家委託給有才能的領導人,領導人用他的智慧挑選為人民服務的執政團隊,人民誠實納稅,支付薪水給領導人與政府團隊,替百姓服務,不是這樣嗎? 難道是我誤會國父的意思嗎?還是台灣經過這幾年的實驗,證明這樣的理想過於天真愚蠢呢? 選舉一結束,政黨就開始為下次選舉布局,總統開始安排屬意的人馬卡位,而人民納稅之後的金錢,變成貪污酬庸的財庫。選舉與選舉之間的日子沒辦法skip,要日日擔心油電雙漲,還要擔心總統震怒掉淚哽咽痛心,到底是真的憂國憂民還是身心狀況出問題,連阿公阿嬤想要好好看個八點檔,都要轉台狂追總統與立法院長的記者會進度,國父若在世,不曉得是震怒還痛心。 缺少勇於諫言的人 大家藉由網路改圖抒發內心的無力感,把主角頭像換上總統或主席或部長或發言人,日劇《半澤直樹》的名言變成網友期待王金平可以10倍奉還的投射,大家在臉書推特噗浪戲謔自嘲,形容那種等待兩方出拳的氣氛,猶如等待奧運八搶三或WBC等國際賽事來臨之前的刺激感,下班之後還要立刻手刀衝去備妥鹽酥雞與啤酒來觀戰……種種kuso的鍵盤敲擊或分享轉貼,也不是球賽結束或日劇ending之後,離開球場、關上電視就劃下句點。 我們親眼目睹的這些政治戲碼,正是我們努力工作賺取微薄薪水,規矩繳稅支付製作片酬,還要貢獻收視率的下場啊,真是無力小民的錯亂。 日劇迷都在討論所謂的「馬王之爭」是不是複製了《半澤直樹》的戲碼,但也有人提起改編自「東川篤哉」小說的日劇《推理要在晚餐後》,正職為刑事警察的豪門千金「寶生麗子」,經常在晚餐時段自以為聰明地進行殺人案件推理,而毒舌管家「影山」對於大小姐破綻百出的推理,總是在大膽提出想法之前,先說:「恕我失禮,敢問大小姐您該不會是笨蛋吧?」「恕我失禮,大小姐您是瞎了嗎?」 不知道馬總統身邊,有沒有類似「影山」管家這種勇於提出諫言的人,但是在總統身上倒是看到寶生麗子的影子,一旦意見相左,就嘟嘴氣憤對著影山管家大叫,「開除、開除、開除……」 唉,日劇給了我們逆轉的熱血,可是現實世界裡,即使有影山管家那樣提出忠告的人,或是像半澤直樹那樣「人若犯我,必加倍奉還」的不妥協下屬,下場應該都滿悽慘的。 只能靠日劇來解悶 而我們竟然將現實生活的無力感,寄託在戲劇性的大甩尾,我們一票一票選出來的總統,我們一分一毫繳納的稅金,將國家大事、民生福祉、司法正義託付給政府體系,卻換來日夜煩憂,只能靠日劇修圖來解悶。 真想建議總統跟寶生麗子小姐學習一下,雖然當面被吐槽很難堪,但是嘟嘴發完脾氣就好了,逆耳忠言還是聽一下,因為毒舌的影山管家不但協助大小姐破案,遇到危急的時候,還是第一個跳出來保護大小姐的人啊……但我想總統應該不會理會我的建議就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