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5/2016

他們不玩寶可夢 他們在實現人生真正的夢

蔡育豪


這群孩子在今晚不玩寶可夢,他們在實現自己的夢想。

台東市濱海公園沙灘今晚 有30位國高中生,臉上映著不是手機螢幕反射的光亮,而是營火升起的光熱,他們不是在玩時下流行的寶可夢捉怪,而是在實現一個夢想,捉住自己人生的未來。

這是台東在地劇團「台東劇團」承辦台東縣藝文中心活化劇場營運計畫五天五夜兒童劇場營,其中一項重要的「海邊劇場 我的儀式」活動體驗。台東劇團企畫經理陳栩奕表示,五天的兒童劇場營課程中,讓學員體驗學習在劇場,不會只是一個人,劇場需要燈光、音響、前台、票務、演員、編導等各司其位的夥伴,大家一起齊心努力合作,在幕起幕落中才能完成一齣好的劇作演出。

五天四夜的劇場營完全集中住宿、行動,課程包含<身體覺察與 劇場空間探索>、<劇場藝術導論>、<藝文中心導覽暨劇場舞臺燈光音響實務>、<環境互動及角色創造練習演出>、<海邊劇場 我的儀式>與最後的排練與演出呈現。


劇場營不僅有理論,也有實務課程,讓學員接觸舞台燈光的操控。

陳栩奕表示,我們每個人心中 都有住著一位「小孩」,劇場洗禮讓我們看見每個人心中的大小孩,聽見你內在的聲音、看見你體內的靈魂 ,挖掘你的表演慾望,開啟你的生命潛能 。這五天不只是學表演、談理論,而是為生命認真投入,感受每一次的呼吸與汗水滴落的瞬間,並在團體生活中,學習合作的重要性,建立與同儕之間的友好關係。

「學員來自不同的家庭、學校,個性與年齡也都有差異,報到的第一天,彼此生疏、甚至意見不同而口角,但在這個營隊課程中,我們讓學員們重新歸零,把心裡的話說出來,表達出當下的心態。我們讓學員們不止是學表演,而是在生命中體驗一個重要的成長,二天下來,他們已經會凝聚共識、放下個人成見。」陳栩奕說,營隊所有的事務,都要由學員親自動手去完成,甚至搬桌子吃飯、收拾、清潔都要自己來,這不是救國團式的歡樂營隊。


18歲的吳艾庭立志想當導演,她在劇場營把自己的心放開。

參加營隊的台東高商三年級學生吳艾庭表示,自己從小就喜歡表演,在這幾天的課程中,透過表演可以做很多生活中不敢做的事,例如演壞人、或是大吼大叫,而且把自己的肢體與肌肉延展到最大極限,超出自己的預期,「我希望未來可以當導演」!

台東劇團從1986年創團至今,持續在台東為藝術扎根,努力不懈的推廣藝術教育,期望讓在地人對於戲劇有熱忱、接觸到表演藝術領域的課程及表演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