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5/2016

誰最可恥?誰最可笑?誰最可悲?

陳師孟 (綠色逗陣之友會理事長)



南海周邊國家,對於南海的一部分或大部分都「肖想」是自己的。如果畫成地圖,就是這麼誇張。

「南海仲裁案」掀起一場國際大風暴,不但牽涉到在南海不斷DIY礁岩的被告中國,以及因而受到威脅的南海周邊國家,包括原告菲律賓,還有越南、印尼、馬來西亞、汶萊等,更擴及數千浬外的台灣,以及近年來誓言「重返亞洲」的美國,當然還有中國的盟邦俄羅斯。如果再加上被中國點名的「海牙常設國際仲裁庭」庭長所來自的日本,和那五位專家仲裁員所來自的法國、德國、波蘭、荷蘭、迦納等,都差一點「公親變事主」,算起來有十多國捲入此案。

仲裁庭最後的判決指出兩項重點,其一有關主權:中國自行宣稱對南海的「歷史性權利」全屬無稽,不符國際法;其二有關專屬經濟區:南海中所有地物無一可維持人類群居,也因此是海洋法公約定義的「礁」,無一國可將12浬的領海上綱到200浬的專屬經濟區;整個南海是公海,所有漁權與航權各國都可共享。

這個判決斬釘截鐵,尤其是第一點針對中國毫不含糊,與一般常見的國際組織「和事佬作風」大相逕庭。中國一向仗勢欺人成了習慣,原以為每個國家多少都要買它的帳,結果大聲嚷嚷的「九段線神聖海域」,卻被人當成放屁。仲裁庭等於是教訓中國:如果依你的說法領域權利來自歷史,你又宣稱中國有五千年歷史,那麽只要你想要,全世界恐怕沒有一處不是中國的,這樣合理嗎?

於是上演了一場「霸凌者大喊被霸凌」的鬧劇,依照中國當局的 SOP,事出意料之後,一定先是惱羞成怒、怪東怪西,除了說仲裁書是「一張廢紙」,還怪菲律賓不肯「私了」,怎麽跑去對簿公堂?接著又把仲裁庭的日籍庭長醜化為美國的傀儡,而那五位專家仲裁員所來自的國家,都視為對中國「不友善、有成見」的國家。再接下來的慣用技倆,就是煽動國內弱智的愛國主義者發動拒買菲國香蕉與美國炸雞,無奈成效不彰,官方媒體自找台階,趕緊要大家「理性」收場。

以往演完這種標準戲碼,大家懶得看也就算了;唯這次大概輸到脫褲,老臉擺不下,非得歹戲拖棚不可:中共當局不但加緊在南沙一些人造礁嶼上佈建軍事設施,而且7月中宣布為了從事海上實彈演習,將鄰近航道封閉三天;官方新華社並對外發布消息說,中國已經派出一個包括戰鬥機與轟炸機的空中作戰部隊,負責南海巡邏任務,是否有意要在南海劃設一個「航空識別區」以限制外國飛航,不無可能。更新的消息,則是將在9月與老大哥俄羅斯實施聯合海空演習,地點呢?答對了,就在南海水域。

整體事件本來就是中國引發的:早在2002年中國與「東南亞國協」(ASEAN)十國就曾簽訂聯合宣言,相約對南海眾多無人島礁不進行佔領行動。但三年前中國卻出爾反爾侵入黃岩嶼開始造島,打算裝備雷達、飛彈發射架等軍事設施。該地離菲國首都馬尼拉不到200浬,離蘇比克灣軍港更只有約100浬,嚴重威脅到菲律賓與美軍基地的安全。菲國遂提出雙邊談判的要求,中國對此不理不睬,這是鬧上仲裁庭的直接理由。

荒唐的是,仲裁成案之後,中國明明是簽署《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會員國,卻又悍拒出庭辯解,反而要求菲國撤案,進行談判,菲國當然不從。現在在全世界面前被打臉後,則擺出一副「我行我素、其奈我何」的樣子,這種「能搶就搶、能騙就騙、能賴就賴」的嘴臉,有人形容是阿Q、 有人形容是痞子,不論何者,封之為「可恥之最」,應該沒有人會認為不公平。

美國雖然在仲裁階段是局外人,但一方面是菲國盟邦,另一方面此案判決對其「重返亞洲」的政策當然有深遠的影響。因為中國若獲判擁有南海主權,可以把勢力擴展到台灣、東南亞、中南半島諸國的大門口,美國企圖以第一島鏈圍堵中國霸權的戰略佈局,等於完全破功。如今仲裁庭不留情面地把中國拿不上檯面的「證據」徹底駁回,美國當然受益良多。也因此,對中國事後的無賴言行與一錯再錯,美國理應表達強烈不滿的立場,甚至在聯合國大會提案譴責中國,或者杯葛9月在中國舉行的G20峰會,也不為過。

不料美方卻似覺得中國已經丟了面子,想要見好就收,所以這半個月來盡是一些「不痛不癢」的表態。譬如日昨國務院發言人回答中俄南海軍演:「軍演的目的是磨練能力,不必然提升緊張局勢」,這種息事寧人的語彙,不怕把習近平和普丁笑死!更離譜的是,美國最近正在夏威夷主辦兩年一度的「泛太平洋軍演」(RIMPAC),共有二十多國參加。你知道嗎,中國海軍依舊喜孜孜地受邀「磨練能力」,好像剛在南海興風作浪的是世界上另外一個「一個中國」。

還有一些美方學者則表示,中國雖然公開宣稱「不承認」仲裁結果,而且喊打喊殺狠話一籮筐,但如果仔細推敲,其實他們已經軟化不少。譬如今年5月當美國軍艦軍機進入南海時,中國外交部使用了強硬的「侵犯中國領海、領空」;但在仲裁之後,則「侵犯」改成了「威脅」、「領海」也改成「鄰近海域」。

但我們要問一句:So what?難道這就代表中國放棄獨霸南海的野心了嗎?對仲裁結果有一絲善意的行動嗎?

美國當初為了台海爭議所發明的所謂「策略性模糊」,早已被中國運用得爐火純青,情勢不利時就搬出一些可以做各種詮釋的說法,讓天真的老美以為中國已經學到教訓。其實中國正在臥薪嚐膽,準備來個絕地大反攻呢。最可笑的是,美國海軍總司令理察遜上將到北京進行會談時,中國海軍司令員吳勝利當面一陣搶白:「不論有任何壓力,我們在南沙群島的工事不會半途而廢。」事後一些國際媒體報導說:「至少持續對話中。」好像對話重要,說些什麽不重要。所以,儘管美國是我們台灣最重要的盟邦,但被中國在手掌裡耍弄而猶以為得計,不得不封之為「可笑之最」。

然而,南海仲裁中「可悲之最」乃是我們台灣自己。台灣的悲哀有三個層次:

第一、仲裁庭根本不理會我們政府自稱是「中華民國」,一逕叫我們是Taiwan Authority of China,也就是「中國的台灣當局」;換句話說,台灣被指認是中國的一個地區或一個部分。對台灣而言,這真可謂無妄之災:太平島明明不是仲裁標的,卻因為屬於「中華民國」,而把台灣的國際定位扯進仲裁案;台灣明明不是菲律賓的訴訟對象,也因為自稱「中華民國」,而在仲裁案中被矮化為中國的地方當局。

老實說,不到半平方公里大的太平島被「降級」,對我們應是利大於弊,或至少是損益兩平;但承載2,350萬台灣人的台灣被「降格」,則是國恥。可悲的是,我們的政府卻只會登艦做做「護島」的樣子,對維護台灣的國格,毫無具體作為可言。

第二、我們更可悲的還不只是這句「中國的台灣當局」,而是這個稱呼竟然是整個仲裁案裡,滿臉豆花的中國所獲得的唯一「勝利」;而且是莫名其妙贏得的重大勝利,是不費吹灰之力到手的意外收穫。中國做夢也不會想到,仲裁庭的判決竟然會出現「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種弦外之音。很清楚的,台灣地位和這次仲裁主題根本八桿子打不到一起,不料卻被仲裁庭再三認肯台灣屬於中國。不同於以往各國政府或一些國際組織,常常依照本身的政治算計而出言不遜、貶抑台灣,這次是一個以國際法為運作基礎、以各國專業學者為裁判員的國際公信機構,所做的裁決當然份量非同小可,因此對台灣與中國相對關係的定調,不能不說是台灣的重大挫損、中國的莫大獎賞。

但我們最深層的悲哀乃是,民進黨政府甚至還沒有覺悟到,南海仲裁惹出的飛來橫禍,根本是自找的。過去因為是專制愚蠢的中國國民黨執政,多費唇舌無益;但今天已經改朝換代,我們無需也不能再緊抱「中華民國」的神主牌,還口口聲聲「中華民國的憲政體制」。今天如果新政府停止對外自稱「中華民國」,不要再妄想在國際上與「中華人民共和國」謀求「一中各表」就能苟且偷安,那麽其他國家縱使仍然不承認台灣是主權國家,縱使仍然使用「台灣當局」來稱呼我們,至少不能在「台灣當局」之前硬加上「中國的」這三個髒字眼,至少我們可以像「巴勒斯坦當局」(PA)一樣,名實相符,心安理得,在完成法理建國之前,不至於被污名化。在我們不滿於國際仲裁法庭對我們的稱呼時,應該反躬自省,這個法庭既然並非畏懼中國的惡勢力而把我們歸屬於中國,那麽必定是我們自己主張的名稱在國際法上站不住腳。所以千萬不要學中國的壞榜樣,自己不對、還遷怒別人。

知錯能改、善莫大焉,我們期待小英政府開大門、走大路,莫讓台灣長留險境、永遠悲情。

本文轉載自《綠色逗陣》〈「南海仲裁」案內案:誰最可恥?誰最可笑?誰最可悲?〉特此致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