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3/2016

從「沒有別的愛」到「沒有別的路」,下錯的一步棋。

戴立忍演出中國電影「沒有別的愛」,片子都殺青了,卻因他熱心參與台灣的社會運動,而遭中共打成台獨份子。

戴立忍交代了三千字,聲明自己「從來不是台獨份子」,但委屈不能求全,片子仍然無法上映。

正如片名,這部「沒有別的愛」的電影,坐實了中共的確是一個「沒有別的愛」的政權 。即使你生為台灣人,它也只准你愛「一個中國」,否則就羞辱你:「滾回台灣,別來中國撈錢!」

但台灣人從小被教育「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被鼓勵「要有別的愛」。當中國、日本發生巨變時,台灣人都踴躍捐輸,因為台灣人心中「擁有別的愛」。(中共接受捐款時,可沒有叫捐款「滾回台灣!」)

相對的,凡事無限上綱的中共卻只准「沒有別的愛」,逼得台灣人在中國發展時,不敢透露對台灣的愛,以免被扣上帽子而無法生存。

然而,即使犧牲尊嚴,也不保證能生存,戴立忍事件就是例子。

在台灣,人人可以「走自己的路」,成為「賽德克.巴萊」(真正的人)。許多去中國發展的人,先在台灣走出自己的路,成為真正的人,然後挾此能量踏上中國,闖出另一片天。

但中共處理戴立忍事件,使台灣人覺悟,只要和中國有所瓜葛,你就無法成為「真正的人」,也「沒有別的路」。

因為在中國,隨時有人打開你的腦子做檢查,說你是台獨份子,你就必須是。

因為在中國,隨時有人像妲己,想吃一顆中國的心,你就不得不像比干自剖心肝,但最終仍無法全身而退。

只要愛台灣,你就是台獨,這是中共在逼迫台灣人「沒有別的路」。

但台灣人會想,假如愛台灣就要被中共認定是台獨,那順其自然,當個天然獨吧。

從「沒有別的愛」到「沒有別的路」,這是中共下錯的一步棋。

(莊榮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