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4/2016

實現我的旅遊夢 - 慢活北九州

交通便利、景點豐富的日本九州,一直是旅人自助旅行的優選地,彭凡甄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旅遊夢,是關於北九州的有趣行程。



門司港必吃的燒咖哩。


香蕉人是門司港地標之一。


門司港的舊門司三井俱樂部。


面對日清講和紀念館,不禁讓人想起甲午戰爭歷史。

〈旅遊緣起〉犒賞自己安排出國

每天忙碌地工作,總需要有個小小的假期能夠好好地放鬆,於是給了自己至少每年安排一次國外旅遊的目標。

這是我的第八次國外自助旅行,會選擇九州是因為看到朋友拿了水都柳川的資料,兩旁的柳樹搭上輕舟遊河,感覺好愜意、好放鬆!再上網找資料,還可到熊本旅遊,看看可愛的熊本熊,於是和旅伴討論後,就決定飛福岡了。
〈開始計劃〉計劃卻趕不及變化

◆出發前生變

人事行政局公佈105年年假有9天時,即和旅伴討論過年飛福岡度假,好不容易喬好了時間,發現飛往福岡的飛機只剩國泰航空晚去早回的班機,於是還是先跟旅行社預定機票,準備在最後開票日前再開票。沒想到就在開票前一天,公司發生火災,旅伴也忙結帳就忘了跟旅行社確認開票,機位就被航空公司拉掉了,再次重訂時,機票價位已經飆漲到2萬元,討論過後決定放棄過年出遊計劃。之後旅伴找到剛開航的威航特價機票,於是我們趕緊重新訂機票及飯店,在過年期間把旅遊計劃書完成,228連假飛福岡旅遊,才順利完成這次的旅行。

◆行程規劃

第 一天: 魚米F1賽車壽司、逛YODOBASHI電器大樓。

第 二天: 水都柳川輕舟遊河及散步、日吉神社、若松屋蒸籠鰻魚飯、太宰府天滿宮、天神地下街逛街、一蘭拉麵總店體驗屋台文化。

第 三天: 參觀熊本城、上下通町逛街、熊部長辦公室熊本熊見面會、中洲川端逛藥妝及超市。

第 四天: 門司港及下關觀光、舊三井俱樂部燒咖哩、博多車站周邊逛街及頂樓鐵道神社看夜景。

第 五天: 住吉神社、櫛田神社、博多運河城。
〈行程特色〉自然風光及人文歷史

◆水都柳川

日本的女兒節是3月3日,柳川的女兒節慶典則在每年2月中到4月初,這時間到訪恰好可參觀女兒節慶典活動。

到了柳川,行前還在小確幸出發時間剛好遇到女兒節慶典,要搭遊船時才發現遇到河道清淤泥時間,所幸因航程時間縮短,船家除了讓我們上船體驗外,還退款800日圓及開接駁車送我們到下船處,好讓我們還是能照行程從裡面逛出來,中午也吃了當地特產的蒸籠鰻魚飯。

◆太宰府天滿宮

相當於中國的孔廟,祭祀著日本學問之神的菅原道真,是日本全國12000座天滿宮的總寺院,有許多人在此祈禱學業順利、金榜題名、工作錄取及升遷順利等。

建築樣式華麗的正殿是日本天正19年,由小早川隆景重建,充分地表現出日本桃山時期華麗豪放建築樣式的特徵。這裡也是賞梅的名勝,以留有傳說的飛梅為代表,宮裡遍植大約6,000株的梅樹。

◆熊部長辦公室

熊本熊(くまモン)誕生於2010年3月,本為宣傳當時即將通車的「新熊本站」而生,後來熊本縣委任了這隻紅臉小黑熊為當地的吉祥物,並命他為熊本縣營業部長。

熊部長辦公室在鶴屋百貨東館1樓,裡面除了有他的辦公室外,還有許多熊本熊出任各種活動的照片及相關周邊產品,也有熊本熊咖啡及冰淇淋可以購買享用,內有小舞台及座位區,供每日早上10點及下午3點見面會用(部長在室時間需上官網查詢),午後3點的見面會,2點40分就完全擠不進來了,還好我們還算早到,順利擠進熊部長辦公室,看著台上的熊本熊耍萌跳舞,真不愧是現今日本超夯的吉祥物啊!

◆門司港

JR門司港站是門司港懷舊地區散步的最佳起點與重心,於1914年落成的兩層木造文藝復興風格車站,已被日本政府指定為重要文化遺產,成為鐵道迷必訪車站,內部保留許多大正時期風貌,從建築到用舊時使用的漢字所寫的標示,員工也穿著懷舊服裝,連大正時期的廁所也都展示出來。

除了車站外,還有舊三井俱樂部、舊大阪商船、舊門司稅關、國際友好紀念圖書館等明治至大正時期獨特的歷史建築物,加上許多的現代建築,在街上漫步隨處可見新舊建築交雜融合,享受古典又現代的氣氛。

門司港的早晨意外的安靜,不禁讓我們心中有個疑問──這真的是觀光區嗎?門司港車站的人員非常親切,見到我們在拍照主動問我們需不需要幫忙,還教我們拿他們所準備的道具拍照。

◆下關

位於日本本州最西端、關門海峽北岸的一座城市,與九州北部在經濟等各方面的關係非常密切,隔關門海峽與北九州市門司相望,知名景點為面海龍宮造型、奉祀在檀之浦戰爭時身亡的安德天皇的赤間神宮、中日甲午戰爭敗後簽定馬關條約的春帆樓、日清講和紀念館及檀之浦戰爭相關之遺跡。

這天本來是要租腳踏車漫遊門司港及下關的,由於天氣太冷,我們只好慢慢步行從門司經關門隧道來到下關,雙腳分別橫跨本州及九州的土地上還蠻酷的。

◆櫛田神社

為博多總鎮守,主要保佑「不老長壽」與「商業繁榮」,境內有一棵樹齡超過千年的銀杏樹,位於千年銀杏樹後方有很多大石頭排列在一起,據說以前在櫛田神社盛行在「卯日」舉行相撲比賽,當時有名的力士們會用自己傲人的力量扛起石頭,這便稱之為「力石」。每年的7月1~15日「祇園大祭博多祇園山笠祭典」期間,櫛田神社會成為主要舞台,數台巨大的山笠聚集在神社周邊,熱鬧非凡,據說一般的山車在祭典後都會被解體,只有櫛田神社的山車例外,會一直放在神社中展示到隔年6月。
〈旅人精算機〉

1. 機票:威航來回機票6,497元

2. 住宿:Hotel LEOPALACE HAKATA 4晚 48,600日圓

3. 當地交通:西鐵及巴士1,220日圓、柳川太宰府遊船套票2,930日圓、JR北九州PASS 8,500日圓、本市電一日券約13,050日圓

4. 飲食:約11,200日圓

5. 其他:16,108元

◆ 5天4夜共約花費新台幣37,000元
〈遊後感想〉增加對九州的認識

這次的旅遊可說是行前坎坷加有驚無險來形容,除了忘記開票外,出國當天還遇到客運在發車時間已到,車子卻還塞在高速公路無法回來載客,又加上桃園燈會,讓我不敢改搭高鐵至桃園轉接駁車到機場,怕到時候塞得更慘有車也不去的窘況,所幸最後有驚無險地在關櫃前8分鐘趕到,順利登機出發,這也算是個難忘的特別經驗吧!

另外,雖然每天都走許多路,但邊走邊看邊玩一點都不覺得累,走過的路加上行前做的功課相互搭配,對柳川、熊本、門司、福岡又多了那麼一點兒認識,記憶跟感受也會特別深及長久,這就是自助行不同於團體行的魅力吧!
〈旅遊資訊〉

◆ 航班:可搭乘威航、國泰等航班前往福岡。

◆ 簽證:免簽證。

◆ 時差:快台灣1小時。

◆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3.2日圓。

◆ 相關資訊洽詢:

1. 西鐵:http://www.nishitetsu.jp/zh_tw/

2. 柳川太宰府遊船套票:http://www.ensen24.jp/global/chinese_t/

3. JR九州鐵路周遊券:http://www.jrkyushu.co.jp/chinese/railpass/railpass.jsp

4. 熊本市電:http://www.kotsu-kumamoto.jp/kihon/pub/detail.aspx?c_id=8&id=12&pg=1

5. 福岡市觀光官方網站:http://www.yokanavi.com/tw/landmark/index/519

6. 九州巴士自由行情報:SUNQ PASS可搜尋​FB[遊日盟族] ​​http://goo.gl/NNCzp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