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8/2012

當生命陷落時,勇敢面對 / 胡茵夢


《當生命陷落時-與逆境共處的智慧》When Things Fall Apart

四年前我移民加拿大溫哥華。靠近維多利亞大學附近有一家著名的形上學書店,店內人文氣息濃厚,有別於其他幾家商業化的新時代書局。有一天我到這家書店找書,瀏覽著書架上新問市的幾本佛學著作,正思忖著該從哪本書下手的時候,一名加拿大女子從我身邊走過,很友善地建議我務必閱讀一下眼前的那本〈當生命陷落時〉。於是我站在書架前開始翻閱這位稀有的美籍比丘尼的暢銷書。

看完封底作者簡介,才知道佩瑪‧丘卓原來是創巴仁波切最傑出的大弟子之一。她在書中的第二章,便以坦誠而自在的敘述,剖露了當作者得知丈夫有外遇時的真實心境,她說:「我還記得當時我感覺天空非常寬闊,屋邊河水潺潺,茶杯裏冒著熱氣;時間突然停了下來,我腦筋一片空白,裏面什麼都沒有──只有光和無邊的寂靜。接著我回過神來,撿起一塊石頭,向他砸了過去。」

「撿起石頭砸向變心的丈夫」這個意像,帶給我一股原始而有力的震撼感,我很想知道這位氣概激昂的女性一旦踏上道途會有什麼結果?她到底想引領讀者進入什麼樣的體悟?

佩瑪‧丘卓本名Deirdre Blomfield-Brown,1936年誕生於紐約市,在康乃狄克州完成中學教育之後,進入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深造。畢業後她分別在加州與新墨西哥州擔任過多年小學老師的教職,出家前人生閱歷頗為豐富,她結過婚,育有二子,後來因先生外遇而離異,三十五歲左右在阿爾卑斯山巧遇Chime喇嘛,並追隨這位仁波切潛修多年。1972年佩瑪在Chime喇嘛的鼓勵之下,與她的根本上師創巴仁波切初次相會,與仁波切展開了長達十四年的師徒共修情誼。

佩瑪‧丘卓的五本著作使她成為西方世界少數受人尊崇的女性佛教導師,〈當生命陷落時〉是其中最受讀者喜愛的一本演講集。佩瑪憑著女性特有的細膩體察,以信手拈來、才華橫溢的宏法風格,將藏密大手印直下覷透的立斷智慧,融合西方心理學對內心現象的詮釋技法,幫助現代人在日常生活中以基進、慈悲而又充滿著幽默的無求之智,勇敢面對生命陷落時的悲苦與困窘。

本書一開始即點明精神旅程首先必須面對「普世性的恐懼」。恐懼乃是生物的自保本能。大部分人所提供的解決之道,幾乎都是一些不直接面對恐懼的安慰及紓解方法,然而佩瑪提醒讀者,「勇者並非無懼」,只是願意親近恐懼、揭露恐懼、探索恐懼。佩瑪也重新詮釋了「慈悲」、「棄世」等這類早已淪為老生常談的傳統佛教理念。「慈悲」以往總被視為一種善待其他眾生的理想態度,佩瑪卻認為慈悲乃是了解自己、認識自己的慣性模式、不再戴上人格面具、不再自欺、不需要奮力掙脫痛苦、也不需要變成更好的人。而談到「棄世」,人們往往聯想到拋棄世俗一切牽累、選擇剃度出家的生活形式。佩瑪對卻「棄世」有一番截然不同的見解。她說明棄世的真諦就是放棄心中趨樂避苦的那份希望,放棄有一個固定而獨立的自我的那份信念。佩瑪強調佛法既非信仰,亦非教條,如果企圖抓取其中的精神,佛法就崩解了,我們必須不抱希望,才能有所體悟。

如今正值恐怖主義橫掃全球,各種天災人禍接踵而至,並透過媒體送到每一戶家庭,藏密古老預言中的黑暗時代景象,似乎已遮蔽千禧年的樂觀願景。從根本上來看,人類會因為宗教信仰的派別不同而相互殘殺,顯然是因為執著於自己的意識形態、價值觀及信念系統所致,而似乎也只有超越上述種種意識活動和細微幻象的終極真理,才能幫助整體人類在自己心中覓得真正的解脫之道。

但願本書從法性自然流露的警語,能引領所有面臨困境的讀者,在每一個當下勇敢邁入內心那曖昧不明、無所依恃的聖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