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0/2013

讀書人與賣書人

文化部公布出版產業調查,踢爆堂堂華文出版中心的台灣每人每年只讀兩本書,還不及新加坡的四分之一。台灣人愛出書,卻不愛讀書;這是讀書人的天堂(什麼書都有人出),卻也是出版人的地獄(多數書乏人買)。這才是台灣的真相。

但,台灣出版人可真傻。明知讀者的眼球都黏在網上,還是拚了命出紙本書。一年四萬本的出版量,多年始終不減。愛書人更傻,明知台灣人換手機的頻率大過買書,仍拚了命開書店。

五、六年前,當全世界準備為實體書店的末日倒數計時,文化部的獨立書店第一桶金計畫還沒萌芽,一間間獨立書店已在台灣各角落扎下根。從大都市到小鄉鎮,綻開一朵朵小花。如果文化部調查獨立書店與人口數的比率,台灣的排名肯定名列世界前茅。

這批獨立書店主人,多是生於一九七○、八○年代的年輕人。他們創的業上不了財經雜誌,對GDP沒什麼貢獻,許多人得靠兼職才能勉強撐住書店不倒。看了這些書店的營業額,恐怕郭董又要嘀咕:念這麼多書,幹嘛去開書店?

這些店主不想住豪宅開名車,不想做上一代人眼中的大事業。他們樂意住在老房子裡,為顧客介紹一本好書、煮一杯好咖啡,從容自在地過日子。他們追求的是生活,不是生意;貢獻的是價值,不是價格。如果你家的街角也開了一家獨立書店,如果你對這些讀書人的傻氣有些好奇,走進去瞧瞧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